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0) | 城口漆器:以木为本,以漆为魂
05-27 07:39: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中国的工艺美术品,很多人会想到陶瓷、刺绣、雕塑、玉器……

1.jpg

其实,在重庆城口县,有一件鲜为人知但足以令人惊叹的工艺臻品,其玲珑剔透、细腻滑润的触感不逊于景德镇的陶瓷,其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花纹不亚于苏州的刺绣。它就是“以木为本,以漆为魂”的——城口漆器。

2.webp.jpg

蔡泽荣 漆器

所谓漆器,就是用生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或许漆器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早在七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用生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可见漆器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

3.webp.jpg

位于大巴山腹地的城口,气温湿度适宜,生长着天然的优质原木,丰富的漆树资源,城口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催生了优质漆器的诞生。

4.jpg

城口漆器在历史上又称巴国漆器,从已发掘的修齐旦坪遗址看,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了。

城口漆器的木材全部取自大巴山的精选实木,高温脱脂后,手工镂空出城口漆器的胎体。取自中外闻名的大巴山漆树的优质大木漆,是城口漆器的主要原料,产于海拔1500米以上。比起普遍的小木漆,大木漆具有附着力强、漆膜韧性好、永不褪色、光泽度高等特点。

在漆器上通过水磨来控制色彩颜色深浅、光滑度,一个漆器一般要水磨三次以上。每完成一道工序,漆器都要在25℃左右的环境里阴干7天,然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因此,每一件漆器工艺品的成型都要经历漫长的等待。

城口漆器的木质胎体赋予了它不轻易破裂的特质,表面经过手工水磨,覆盖了流光溢彩、晶莹剔透和经久耐用、健康环保的漆膜,从里到外保证了漆器的品质。

事事如意

9.webp.jpg

蔡泽荣 漆器

国色天香

10.webp.jpg

蔡泽荣 漆器

红色美女

11.webp.jpg

蔡泽荣  漆器 

来源:泓艺九洲微信公众号、华龙网、重外诵读微信公众号、嗨城口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