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重庆“四山”有变化了
05-26 09:21:20 来源:上游新闻

△缙云山

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纵贯重庆中心城区南北,是城市天然的生态屏障,更是山城重庆的山之所在,被统称为“四山”。

2019年7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渝府办〔2019〕14号),“四山”总体定位为“城市绿肺、市民花园”,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总体思路,着力实施“四山”保护提升工作,保护、修复“四山”自然人文环境,营造“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和谐画卷。

36(6383057)-20210526093712.jpg

△缙云山

“四山”保护修复的怎么样了?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传来好消息,“四山”保护修复初见成效。

“四山”本底经过几亿年从海洋到山地

“四山”都属于川东平行岭谷,与美洲的阿巴拉契亚山、安第斯-落基山并称世界三大褶皱山系。

“四山”出露最老的岩石形成于二叠纪中期,显示本区在约2.7亿年前为海洋环境。到约9500万年前的早白垩纪末期时,全国发生了特别出名的燕山地壳运动,本区也受到东南和西北相向方向的挤压力,使岩层遭受强烈的侏罗山式褶皱变形,构成了四山的雏形。

“四山”在距今260万年里,因喜马拉雅运动使青藏高原进一步整体抬升,本区在其影响下逐步抬升,基本形成现今地势地貌。经过几亿年的地质演变,“四山”形成了崖、岭、垭、脊、峡、谷、槽、洞等山体地貌和湾、沟、湖、泉、瀑、滩等流水地貌,褶皱、断层崖等地质构造景观,以及地质剖面、地震遗迹、矿床遗迹、古生物化石等遗迹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渝十二景中,有4处景观在“四山”范围,市民可以上山打卡。分别是桶井峡猿,位于御临河支流温塘河切割铜锣山处;歌乐灵音,位于中梁山沙坪坝段;华蓥雪霁,位于缙云山、中梁山分脉处的华蓥山;缙岭云霞,位于北碚缙云山处。

文脉保护 金刚碑从码头到历史文化街区

坐落于缙云山脚的金刚碑,如今正在经历蝶变。金刚碑因江边有巨石入江心而得名金刚碚,又因北山上有一块碑形巨石,刻有唐人题刻的“金刚”二字而得名金刚碑。

“金刚碑由两块侏罗纪的大岩石环罩形成了村落,保护着村落,形成了村落的生产生活空间。”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唐用洋介绍,金刚碑街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因当时缙云山南坡开采煤窑,煤业兴起,形成一个销售和转运煤炭的集镇,煤商、小船主、力夫们的聚居之地,街区得以形成和发展。

解放后,随着机关、单位、学校的返迁和缙云山上小煤窑陆续关闭,金刚碑开始逐渐萧条。到如今,老街茶馆以及小溪、石桥、老榕树,吸引着游客前来访古探幽。

2018年3月开始,北碚区启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作。日前,上游新闻记者在该街区见到,山间溪水潺潺,在原址原貌上修复的金刚大庙等10处文物建筑和34处传统风貌建筑,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加紧建设。整个街区有望在今年底全部完工开放。

△金刚碑经历蝶变,吸引着游客前来访古探幽。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完成“四山”历史人文资源本底调查,共挖掘历史建筑、风貌区(街区)线索128 处(片),其中15处历史建筑和2个风貌区可作为潜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对象进行深入价值挖掘;完成了南山—黄山、黄桷垭及涂山传统风貌区的保护修缮利用。

新闻多一点>

城市绿肺、市民花园正在成型

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城中,重庆“四山”变化的远不止这些。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山”保护修复初见成效。

作为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的重要内容,重庆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着力实施片区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水环境系统修复、国土绿化提升、土地综合整治等修复工程,已完成中心城区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面积约909公顷、退耕还林约2000公顷;清理疑似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2018年至今,共拆除整治“四山”范围内违法建设882万平方米,“四山”正蝶变成“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