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在医院当护工丨​大小杂事护士喊“黄妈妈” 一个“非典型性”护工的三十年
05-24 11:5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桂兰正在整理病床

在大众的认知里,护工是一个医院里随处可见却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存在,他们就像是病人的“影子”,是依附病人存在的“个体”。50岁的黄桂兰却是一个“非典型性”护工……

▲黄桂兰和病人之间感情都不错

大小杂事护士喊“黄妈妈”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有整整五层楼,400多张床位。早上7点30分,放疗中心的楼梯间里,黄桂兰一步跨越两级台阶,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1楼往13楼赶,她刚整理完11楼的办公室、学习室,准备去13楼放疗科的另外几个办公室继续整理。她除了上班下班,很少坐电梯,医院的电梯等待时间太长,黄桂兰要做的事儿太多。

“黄妈妈,12楼护士站旁边地面脏了,喊个清洁工过来呢!”有护士给她打电话,她立马应下,又思考了一下放疗中心几个清洁工目前的所在楼层,给最近的一个清洁工打了电话,让他过去处理。还不到早上8点,黄桂兰的运动步数已经有2000多步了,“一天下来一般都是两万多步,忙一点就三万多步。”

黄桂兰正在13楼整理学习室时,护士长又打来电话,“黄孃孃,我这边有个小朋友刚入院,有点怕生,护士现在都忙不过来,帮忙去看哈也?”黄桂兰应了一声,立马去了。一天里,放疗中心的不同楼层时常会想起医护人员寻找黄桂兰的声音,“黄妈妈”“黄孃孃”,有时要她协调清洁工到不同楼层进行清理,有时需要她送一些后勤的杂物,有时忙不过来,需要她搭一把手。

直到中午12点多钟,不停在五层楼间穿梭的黄桂兰吃午饭时才能够休息一下。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每天都有几百位住院病人,大部分病人和家属都认识黄桂兰,知道她是护工,但又是一个不一样的护工。黄桂兰并不照顾病人,她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放疗中心的医护在日常工作中协调科室的10名清洁工和5名护工的各种工作,“就像个后勤管家,除了医生护士的工作不做,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做。”护士长汪春雨回忆,科室里的护士几乎人人每天都会给黄妈妈打电话,让她处理科室里遇到的问题,“黄妈妈知道科室里每个病人的家庭状况、病人难处,很多老病患有难处也找她。”

▲放疗中心的护士从湖北抗疫平安回来,和黄桂兰拥抱

重庆最早一批护工之一

虽然大部分时间忙于协调各种后勤杂事,已经多年没有专门照顾过病人,但放疗中心的医护对于黄桂兰的看护水平从不怀疑。黄桂兰常在病房间巡查,时不时就会露一手。

“老师,你这翻身不对,这样有骨折的风险。”病房里,家属正在帮一位病人翻身,黄桂兰上前指导,一边说一边熟练做着动作,“要左右护住肩膀,用一只手护住病人尾椎,轻轻翻身,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安全。”

她看见家属给病人排痰,也会指出要用一只手轻柔地揉动病人的喉头,帮助病人不要被痰液卡住,她提醒肺癌病人的家属,要准备好抽纸在床旁,随时注意帮忙清洁。

黄桂兰是重庆最早的一批护工之一,她的看护技术,是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讲解培训后,又经过二十几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的。

1995年,当时在重庆市肿瘤医院当清洁工的黄桂兰,25岁不到就被调到肝胆外科ICU做护工。当时,肝胆外科的肿瘤病人手术后大多需要24小时监控而且不能自理,医护人员又忙不过来,科室的医生们最终决定培养属于科室ICU的护工,黄桂兰就是其一。

因为照顾的是ICU里的病人,黄桂兰和同事们在上岗前经过了肝胆外科医护人员的专门培训,从擦身、喂食、到洗头、排痰等细枝末节,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从那时开始,黄桂兰的护工生涯坚持了三十年,而且一直都在这一家医院里。

▲医护们给黄桂兰在科室过生日

她想当一辈子“护工”

每每在楼道里遇到黄桂兰,在放疗中心照顾女儿的邱大姐就会和她聊聊心事,“黄姐人特别好,有时我忙起来,她老帮我看顾女儿,细心又周到,本来这也不是她的工作,搞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在病人印象里,黄桂兰干练、善良、不卑不亢、吃苦耐劳。

黄桂兰说,“很多人都说护工是伺候人的,我没读过什么书,我觉得说得也没错。”黄桂兰2005年从肝胆外科调到放疗中心,继续“伺候病人”,这几年,放疗中心逐渐扩大,医护们忙不过来,很多杂事都顾不过来,黄桂兰慢慢就从看护病人的护工变成了“后勤管家”,用汪春雨的话来说,“大家都离不开她。”

还有5年,黄桂兰就55岁了,医护们都说,黄妈妈一天到晚跟“打了鸡血”一样,不觉得累。黄桂兰把这归功于她对护工行业的热爱。“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像家人一样。”每年,医护们都会给黄桂兰过生日,最开始她有些惶恐,“我就是个伺候人的,哪里配?”现在,她已经可以眉开眼笑地回忆每一次生日的细节,她觉得那是医护人员给她的体贴,是她继续成为一个“非典型性护工”的动力,“我的命好,当护工也能当到今天这样,更要对得起这些医生和护士妹妹些,我想干到有一天干不动了为止,有我在一天,就不让这些医生护士为琐事操心一天,安心去治病救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