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王石:重庆面对未来,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05-24 10:27:45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

5月21日

“应对挑战、创新增长”

2021亚洲企业大会在重庆举行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出席大会并作演讲

王石说,今天的亚洲企业大会

要做不可能的事情

把不可能的事情达成

重庆面对未来也是

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图片

王石出席亚洲企业大会

“来到重庆感觉站到了高处”

王石这次到重庆之前去了拉萨,在珠峰喜马拉雅山自然保护区参与保护雪豹的活动。

“当我飞到重庆的时候,飞机在重庆盘旋时,我有身处高地的感觉,现在站在这里还是这样的感觉,我觉得很奇特很梦幻,也很现实。”王石说,他来过重庆多次,喜欢这个山城,城中有山,山中有城。

王石说,他来参加2021亚洲企业大会前专门做了一些功课,他认为,只有真正看到现在重庆面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所处的位置,不仅仅是区位,以及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重庆所扮演的角色,才能明白这种高处。

图片

王石接受专访

面对亚洲机遇

企业家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我很想借这个机会提提卢作孚先生,他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的民生公司把中国很多的工业设备、军事设备、大量的物资集中从湖北运到了大后方,可以说,在抗日战争期间,卢作孚先生民生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起到了突出的贡献。”王石说,历史上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做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让它成为了一个可能,这就是重庆人的一种精神、一种风格、一种骨气。

图片

王石出席亚洲企业大会并发言

概括两个字来说,那就是攀登。

“我个人很喜欢体育运动,我今年70岁身体表现还不错吧?”王石表示,他很愿意在山城面对未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时候,在创业投资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碳中和领域。

同时,在运动健康方面,他非常希望把攀岩这项运动在重庆推广,巧合的是中国登山协会国家攀岩训练中心之一就是在重庆。

一说到在重庆,骑自行车不方便,王石也非常希望把山地自行车引到重庆作为一个全民健身运动,“重庆面对未来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重庆对企业拥有很大的吸引力

作为一名曾两次登顶珠峰的企业家,王石说,在人生路上保持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不断地通过学习获取新的知识,才能促使人成长,企业如此,城市的发展亦如此。

王石认为,创新有两种,一种是积极主动,另一种是迫不得已。

作为山城,独特风貌让重庆人形成了一种“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性格,重庆拥有一个适合创新的环境,也正走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这样的城市对于企业拥有很大的吸引力。

提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王石说到,重庆正面临一个新发展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不仅仅帮助两个城市进行互补,还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创新增长的机会。

图片

专访现场

再创业选择碳中和

“攀登珠峰和各地访学,让我在身体及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备,我将再次创业。”王石说,在此次亚洲企业大会上,自己最关注的议题是碳中和,这也是他接下来的创业方向,是他继万科之后的又一个“作品”。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接下来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场硬仗。

“这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承诺,未来的经济形式会改变,生活各方面都会改变,需要创造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实现碳中和。”

王石说,他的第一个试验地选在深圳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以此为原点,两平方公里范围内包括了企业、学校、社区等,这里将打造成近零碳的生态,他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此次试验。

原标题:王石:重庆面对未来,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