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一站天后,马鞍山
05-22 19:53:16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南山之下,长江之滨。

在重庆这个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历史的城市中,有一座坐落在长江岸和南山之间的小山峦。

因形似马鞍而被世人称为马鞍山。

如今这个历经百年风云的地方,不仅留下了半部抗战时期的重庆人文历史影像,也成为了一众游人纷纷打卡拍照的文创小店盛地。

马鞍山,究竟藏着多少等待人们发现的“宝藏”?

1.jpg

乘坐轨道交通或公交到达上新街站,往南坪方向的天桥步行几百米,沿途可以看到一条蜿蜒向上的小路。

2.webp.jpg

这里便是通往马鞍山山顶,以及各种网红文创店铺驻扎的道路。

马鞍山上过去有不少开埠时期和民国时期修建的建筑。

犹以英、法商人和教会修建的公共建筑、花园式洋房和抗战时期内迁公司修建的高级员工住宅以及各国大使馆居多。

而如今这条文创马鞍山的“网红”街道,则在充满历史的建筑风貌中开起了众多吸引游客们打卡拍照的餐饮美食、观景小店。

蜿蜒向上的石梯步道、霓虹闪烁的店铺灯光、隐藏在南滨路背后的无敌江景……

它们共同造就了马鞍山上独特的美景。

9.jpg

10.webp.jpg

1891年,重庆开埠,从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内陆通商口岸。而在这片老街区,承载着重庆的开埠历史也见证了近百年的风云变幻。

11.webp.jpg

拾级而上,除了因年久失修的残砖碎瓦和待拆迁的危房,还有络绎不绝前往马鞍山顶观景或打卡网红小店的游人。

当然也有马鞍山社区上的老居民们,在这里留下了更多生活的印记。

爬累了,在旁边老居民楼中点上一杯盖碗茶,细细感受0.5倍速的生活。

而当你停下脚步,看到的就是刻画在老建筑墙上的文创艺术壁画,上面所描绘的是曾经70、80年代的老重庆人所经历过的生活景象。

14.webp.jpg

所以对于看惯了钢筋水泥的年轻人来说,这便是不可复刻的历史记忆。

继续上爬,位于马鞍山上的如故秘密花园咖啡店旁,有最佳的南滨路江景和夜景观景点,因此前往此地打卡拍片的人也会更多。

与繁华的渝中半岛隔江相望,恰逢春日暖阳天气,当日暮降临时的落日余晖照印在长江江面上,是雾都难得的惬意时光。

而傍晚时分的红霞与亮灯的南滨路和渝中大楼交相辉映,又是另一番繁华景象。

绝佳的地理位置,让马鞍山视野开阔,气象不凡。

24.gif

旋转手机观看,效果更佳

25.webp.jpg

大约100年前的马鞍山,是南岸区的区府所在地,也是重庆最老的“外企”聚集地。

它是重庆开埠的另一面,加快了城市近代化进程。

27.webp.jpg

这个曾经繁华无比的地方,在历史的长河中记录了足够多的文人墨客作品和通商历史,现在却少有人提及,像一个被遗忘的旧重庆。

好在随着城市的规划与创新,曾经的马鞍山繁华景象又在文创经济中复苏。

就像城市的发展不该只是拆旧建新,历史遗留下来的人情味才是老街的生命力。

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城市老城才会历久弥新,流传久远。

所以风景绝佳的位置与年轻人热衷的文创小店,在马鞍山上找到了绝妙的融合点和平衡点,而城市老城的进步也在其中体现。

34.webp.jpg

马鞍山坐拥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加上视野开阔的无敌江景,在主城范围内实属难得的景观。

而文创经济又是一个城市商业价值、旅游价值、文化价值的综合体现,马鞍山的发展其实也是城市革新的方向和潜力。

该如何抓好这个机遇?马鞍山未来可期。

原标题:下一站天后,马鞍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