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驻华外媒记者走进重庆区县,他们频频点赞
05-21 18:0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5月20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感知重庆·驻华外媒参访活动已进入第二天的参访行程。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构建新格局推动‘双循环’ 探访西部陆海新通道”,前来参加活动的驻华外媒包括日本读卖新闻、韩国世界日报、朝鲜中央通讯社、越南电视台等。

上午,驻华外媒走进了重庆高新区和九龙坡区,参观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泓艺九洲项目、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等。下午,驻华外媒又走进江津区,参观了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和“江小白”。

参访西永

关注进出口工艺品的价格

2.jpg

“从图片资料上看,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毗邻重庆大学城,那大学城和园区之间有什么关联?”韩国京乡新闻记者李宗燮一边参观,一边向在一旁解说的工作人员提出疑问。

“我们园区利用与大学城毗邻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与重庆大学合作成立微电子和半导体研究院,每年都会向大学城引进硕士、博士等高新技术人才,并给予各方面的优待,争取就近争取人才、留住人才。此外,园区加快布局高校院所,和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研究院,近两年引进博士超200名。”工作人员回答道。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是重庆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园区坚持以智能终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型对外贸易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已引进英特尔、SK海力士、博世等全球知名企业1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2家。

3.jpg

随后,驻华外媒记者们来到了泓艺九洲项目参观,泓艺九洲作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内重要的保税文化服务贸易企业,其服务内容包括艺术品国际物流、艺术品保税仓储、艺术品保险、艺术品贸易代理等。

走进泓艺九洲,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其中包括蜀绣、汉绣、微刻作品,以及一些画作。

“这些艺术品非常有中国特色,尤其是微刻作品,太神奇了,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到雕刻的内容。另外,这里还有一些重庆本土特色的画作,例如那张重庆美食地图,非常的形象和全面。”韩国京乡新闻记者李宗燮表示。

据重庆服务贸易(外包)协会副会长张航介绍,泓艺九洲可充分利用自贸区、综保区政策红利,其合作资源丰富,目前已与国内外各大高等专业艺术院校及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展开合作,如四川美术学院、上海喜玛拉雅、重庆美术馆、德国帕思敏等。

作为重庆(西永)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泓艺九洲重点开展外贸代理、报关报检、进出口批文代办等业务,可进一步丰富对外文化业态、创新对外文化贸易方式,促进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1.2亿美金,驻华外媒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包括进出口情况,以及进出口工艺品的价格情况。”张航说,这里出口的工艺品的价格不一定都非常昂贵,像一些复刻品、衍生品价格就会相对低一些,公司将根据客户相关需求选择相应的方案。

4.jpg

最后,驻华外媒记者又参观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面向未来发展“筑城”,坚持科技、人文、生态有机统一,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而科学谷是科学城的“芯片和大脑”,其将作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其在建设上,将融入绿色、生态、智慧、海绵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装备式建筑等元素。

走进九龙坡区

了解“跨省通办”政务服务

5.jpg

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外媒记者们主要了解了什么?

原来,2018年12月,全市首个“一窗综办”系统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将15个部门300余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综办”窗口办理,窗口数由31个减少为14个。按照功能不同,这里设置了跨省通办、预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受理窗口和出件窗口。

去年11月17日,在九龙坡区政务办的积极倡议下,四省六地政务服务部门通过“现场+视频+电子签名”方式共同签署了《政务“跨省通办”结对共建协议》,推行实体大厅办事窗口互通互刅,通过“异地代收代办、材料网上流转、视频预审联办、属地限时办结、结果邮寄送达”的模式,实现更具深度的“异地政务通办”。

起初,驻华外媒记者们在参观时觉得有些抽象,对此,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现场演示。

“‘远程视频,即时答疑’是九龙坡区‘跨省通办’服务的一大特色。为方便窗口人员及时沟通,提升‘跨省通办’事项服务效率,我区开发了‘远程视频辅助系统’,已签约的四省六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均安装了该系统。”工作人员说,当综合窗口人员办件遇到疑问时,可实时与对应管辖地部门人员进行视频通话,部门人员通过视频对材料、表格等进行预审,即时解决问题,避免因材料问题浪费时间。

另外,他们还将远程视频功能融入到公众号中,未签约的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实现远程视频服务。

走进江津区

为传统酿酒工艺点赞

6.jpg

下午,驻华外媒记者们又走进了江津区,参访了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和“江小白”。

三峰百果园公司是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三峰百果园公司占地面积约350亩,每天可处理重庆主城区及项目周边产生的生活垃圾4500吨,每天可发电200多万度。

驻华外媒记者们参观了该发电厂的整个工艺处理流程,并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其中,越南电视台首席记者周太平询问了关于中国还有其他类似的大型企业吗等相关问题,发电厂相关负责人都一一做了解答。

“这次的参观非常形象生动,发电厂通过动画放映、实体参观等方式,把抽象的流程变得易懂。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相关知识,还能亲身体验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高效环保的生产工艺。”越南电视台记者周太平说。

来到江小白后,驻华外媒记者们参观了酿酒生产车间、包装车间、酒窖、以及成品展示区,并品尝了刚酿出来的酒,以及在酒窖珍藏了5年的酒。

韩国国民日报特派记者权智惠品尝完酒后,又对酿酒流程方面的情况,提出了问题,江小白酒厂相关工作人员王竣夫为其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高粱种植、技术研发、酒品酿造、产品分销为一体的综合性酒业公司。

江小白旗下高粱酒产品在国际上屡获大奖,经过多年发展,其三大核心产品系列——单纯高粱酒、果味高粱酒“果立方”和梅见青梅酒,远销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近期,江小白江记酒庄所产的“千瓣”白桃风味利口酒还成功摘得了2021年蒙特金奖。

“这个酒的包装非常有创意,除了酒本身以外,还衍生出了不少文创产品,整个酒厂从生产到销售,都自成体系,值得借鉴。”权智惠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