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丨一条高速 打开濒临倒闭药企的出路
05-20 09:1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云阳三峡云海药业车间

高速档案

G42沪蓉高速横贯中国东西,东起上海市,西达四川成都,全长1966千米,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沪蓉高速重庆段双向车流量从2010年开通的日均1.6万辆,发展到2020年的日均10.4万辆,十年时间增长了6.5倍。该高速路沿长江以北穿越大巴山脉,跨越深壑河流,打通了沿途三峡库区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的交通瓶颈。

▲先进的智能化药品生产设备

5月10日上午,“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重庆段采访团从石柱出发,沿着G42沪蓉高速自万州到达云阳。

云阳一家民营药企的崛起,与G42高速关联甚密。

随着G42沪蓉高速通向云阳,三峡云海药业从濒临倒闭到起死回生,企业年产值超3亿元,是云阳连续10多年的十大纳税大户之一。

▲规范的中药称量,分装

县外人才占比提高到40%

三峡云海药业是云阳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对于这样的医药生产企业而言,人才无疑是第一资源。

在创业之初,人才引进恰恰是令邹隆琼最头疼的事之一:怎么样将制药人才请到云阳来?

三峡云海药业创立于1992年,2003年国企改制时由邹隆琼接手。当时,公司濒临倒闭,用邹隆琼的话说,“白送都送不出去”,没人敢轻易接手。

公司起死回生,首当其冲要解决人才短板。靠技术和研发人员进行新品研发,再以产品的效用能力为基础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路。

“大多不愿意来,太远了。”邹隆琼说,距离成了他招揽人才时的“硬伤”,很多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相中的人才另栖高枝。

当时,G42高速重庆段未通车时,从重庆中心城区到云阳至少要7个小时,路况并不算好,一耽搁就是一整天。

令邹隆琼印象最深的是,为引进一名合川籍药品质量管理方面的研究生,她费了不少力。对方考虑到山高路远顾不到家,到公司的第二天就离开了。相比之下,从重庆中心城区回合川,要比从云阳回去近多了。

直到2008年12月,万云高速通车,云阳对外的连接才提速。

“现在高速路多,选择也宽了。”邹隆琼说,现在到重庆主城区办个手续可当天去当天回,可过去要2—3天。

在这10多年的发展中,得益于高速路的畅通和企业的壮大,三峡云海药业的人才聚集能力提升,自四川和重庆主城等地引来的县外人才占比已提高到40%。

▲云阳三峡云海药业生产加工的中药和药材

药品的物流单价降了一半

高速带来的另一个直接改变,就是药品的物流单价降低了一半,同时包装损耗也大幅下降。

三峡云海药业生产的药品,80%销往市外。高速路通车前,公司生产的药品要走出去,得先到万州再周转到其他地方。比如说到武汉,过去发货物流至少要1周时间,现在3天左右就到了。

“到北方最远的要20多天。”邹隆琼说,可能价值几十万的货才运到,可能已错过季节性药品的销售旺季,且延长了回款时间,降低了资金的利用效率。

目前,除东北地区外,三峡云海药业药品从工厂到达销售终端全部实现30小时完成;到达哈尔滨,现在全程高速,只需35小时左右就能运达目的地。

全部实现40小时完成。公路运输最远到达哈尔滨,过去需要10天左右,现在全程高速35小时左右就能到达。

物流时间的缩短,也带来物流费用的降低。

“比如到新疆,过去物流单价算下来要40多元,现在降到20多元了。”根据邹隆琼的说法,相比高速通车前,物流单价降了一半。

同样,过去药品在运输过程中,路上多次转运加上一路颠簸,药品的包装破损率大幅下降。

“物流费用占销售收入约0.5%,比过去普通道路运输费用节约约18%左右,但效率是传统的6倍以上。”邹隆琼说。

G42沪蓉高速全线通车3年之后,三峡云海药业市场空间拓宽,2013年投资上亿元启动异地新建,新建生产线让产能提升5倍以上。

为解决药材资源问题,公司在云阳20多个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基地,种植规模达到万亩,带动2000名农户增收。

“今年一季度营收比2019年同期提高50%。”邹隆琼告诉记者,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营收将实现翻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