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全职妈妈靠做饭月入1万 怀孕生子后曾陷入抑郁状态
05-11 08:00:20 来源:紫牛新闻

紫牛新闻消息,说起“全职妈妈”,大多数人脑海中最先想到的是“不上班没钱,上班没人带娃”等词汇。然而重庆的一位90后全职妈妈王俊却把灶台变成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她在照顾一家人衣食起居的同时,把为老公和孩子准备日常餐食的过程发在网上,吸引了很多关注,月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

近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说:“现在不少人对‘全职妈妈’群体有误解,以为我们只能围着孩子和老公转,但其实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是由妻子和丈夫两人共同打造的。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全职妈妈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事业。”

全职妈妈成美食博主

月入近万元

“老公开工了,孩子上学了,我的早餐便当也上线了!空气炸蛋、千层饼,太香!”近日,网友@煮妇的名字叫大手分享了一条4分钟的美食制作视频。镜头里,她用金黄的鸡肉泥裹着圆圆的水煮蛋,蘸一下细碎的面包糠,再放到烤箱中烤制,15分钟后四个诱人的脆皮鸡蛋被摆放到餐桌。网友留言评论:“厨艺非常赞,看着都想吃!”“每天都有新花样,必须点赞!”

其实,博主@煮妇的名字叫大手是一位90后全职妈妈,名叫王俊,来自重庆。她在网上一共上传了219个美食制作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183.6万次。从2020年3月开始,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她已经从一个在家带娃的全职妈妈转变为一个坐拥10万粉丝的美食博主,每月收入近1万元。

王俊告诉记者,“这段经历让我转变最明显的是有了收入,舍得为自己花钱了。以前我想报个健身班,虽然老公的工资卡在我这,但我还是会省着花,一方面是因为每次我用钱都会跟老公报备,觉得那是他的钱,不太好意思用;另一方面是想到老公挣钱压力大,应该省下来留着家用。”

她说:“可能有人认为,我们只需要在家扫扫地、照顾一下孩子,轻松到不行,但事实上全职妈妈要应付一堆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活压力不比出去工作小。我们不是贪图一时的享受,不愿意出去工作,而是因为这个家庭需要我们留下。”

怀孕生子后成为全职妈妈

曾陷入抑郁状态

记者了解到,王俊家境并不优渥,2016年结婚后,因为找不到人照顾刚刚出生的孩子,而成为一名全职妈妈。“我婆婆去世得早,公公在外面打工,我爸妈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再加上雇保姆的费用也不低,所以生了孩子后,我就没出去工作,全心全意在家里照顾儿子。”

王俊说,她和老公廖宇亮都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小县城,相识近17年,初中时坐前后桌,大学读书时成为情侣。王俊比廖宇亮早几年毕业,2014年廖宇亮在深圳读研期间,她就在广州租了一间门店,一边卖衣服,一边等男友硕士毕业,期间他们领取了结婚证,“他毕业后,我们俩一起回了老家重庆,跟亲戚朋友借了些钱,首付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子。”

廖宇亮毕业后成了一名设计师,月薪1万元左右。虽然对于那时刚毕业的应届生来说,工资不算低,但加上房贷的压力,两人的日子过得还是比较拮据,“生活中我会尽量省着花钱。”王俊告诉记者,经济上的压力加上看到周围同学有的考了公务员,有的成为了大作家,她一度陷入了抑郁状态。

“孩子上学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他们早上离开家后,我对着空荡荡的房间,会一直发呆,不知道我想做什么,不知道我能做什么。”王俊说,她不舍得花钱去看心理医生,也不愿意对外倾诉自己的心事,只能憋在心里,越来越抑郁。

成为美食博主后

她越来越自信

慢慢地,王俊意识到她不能再这样下去,“我开始思考,既然不出去工作,那我能不能找个兼职补贴家用呢?”

有了这种念头后,王俊开始在网络上写一些文章,打算用平台激励来赚钱,但坚持了两个多月,粉丝只有两三百个,“直到有一天,我在为老公和儿子准备餐食时,突然想到我天天在家做饭,是不是能拍一些美食视频呢?就这样我开始了美食博主之路。”

王俊告诉记者,通常她会在早上6点钟起床,把相机架在桌边,录下她做饭的整个过程,如果需要切换角度的话,就再把它挪到另一边拍摄,“孩子爸爸是8点钟出门,我会在8点半前把儿子送到幼儿园。”余下的时间可由她个人支配,她会利用这段时间找一下菜谱,想一下明天该做什么菜。

最开始上传的视频也是收看者寥寥,“我就不断更新菜谱,变着花样做一些好看又吸引人的美食。”王俊说,为了改进自己的制作水平,她看了不少其他博主的视频,学习他们的经验。虽然一开始没赚到什么钱,但是她毅然决然地买了专业的相机,只为了能让最后的视频效果好一些。“有了美食博主这个身份后,我会逼着自己做一些新的尝试,然后发现它也是建立自信的一个过程。”

王俊上传的视频中有高达100万播放量的“爆款”,她也拥有了很多与她积极互动的粉丝。王俊说,关注她的粉丝有美食吃货、做饭小白……当然也有不少全职妈妈。“我经常会在评论区跟他们谈心,也会看他们的私信,聊厨艺,聊家庭琐事。”

老公会向同事“安利”自己老婆

她说“感谢他的支持”

王俊的老公廖宇亮是一个性格温和又孝顺的人,他经常在老婆找不到菜谱烦躁的时候,默默地守在一旁安慰她。不管王俊做什么决定,他总是第一个跳出来支持她,“他从来没有催过我找工作,我们俩一直都是互相理解,他工作确实挺忙的,经常夜里12点以后回家,所以我能理解他。” 王骏说,美食博主的身份让她找回了久违的成就感,其中少不了老公廖宇亮的支持,“他会在自己同事面前提起我现在所做的工作,粉丝列表里有些是我老公的同事,每次他带着便当去公司上班时,有的同事还会开玩笑说‘你不要藏着掖着了,你带了什么菜,我们都知道!’。”

王俊说,到了周末,廖宇亮还会陪着她一起去市场挑选食材。王俊说,她所做的第一道菜“芋儿鸡”不仅是重庆的特色菜,也是她的老公和孩子最爱吃的菜。

“蒸烤箱是什么牌子的,有链接吗?”“我做的面包为啥总是那么硬?”“减肥的我哭了,好想吃一个”……网友们的留言,让王俊忍俊不禁,“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是通过留言,我可以和他们对话,这样我就不会有孤独的感觉了。” 谈及未来,王俊还想拓展下电商领域,她表示,“有人会说,女生做了全职妈妈之后,生活就会停滞,但其实你只要热爱生活,努力生活,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全职妈妈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事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张冰晶 见习记者 孙庆云

原标题:靠做饭月入1万,全职妈妈也可以有自己的事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