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树龄超过330年 这株紫薇比“夏雨荷”年纪还要大
05-10 12:0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你见过330多岁的紫薇吗?

如果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紫薇活到现在,也就只有不到300岁。

就在重庆,有一个比紫薇生母夏雨荷年纪还要大的“紫薇”。究竟是谁?5月10日上午,记者在江北区见到了它——树龄超过330年的古树紫薇。

它是重庆首批一级保护古树名木

已扎根江北50多年

树龄超过330岁的紫薇有多稀奇?

“我爷爷和爸爸都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树龄最长,而且生长状态最好的古树紫薇。”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盆景师田原说,自己一家三代都从事园林绿化工作。上世纪70年代,田原的爷爷见证了这株紫薇扎根江北。

“当时江北在建盆景园,这株紫薇是从渝北茨竹的一个老四合院里买回来的。”田原说,从那以后,这株紫薇就成了江北盆景园的“镇园之宝”。

1991年,重庆首次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这株紫薇被确定为重庆首批一级挂牌保护古树名木,编号“0003”。当时,它的树龄已超过300年。

如今,30年过去,挂在树上的保护牌已经被后来新生的皮层包裹住,仿佛也成为了这株紫薇的一部分。

“这株紫薇一枝一拐的枝法,花了上百年的时间形成。”在田原看来,这株紫薇的稀奇之处,首先在于它拥有优美的树形。

“这株紫薇在‘年轻’的时候,枝干被用来编过花篮,所以它的树干弯曲向上。”田原说,这株紫薇自然形成的弯曲枝干和树洞,具有较高的科普和观赏价值。

“体检”发现有“解体”风险

多举措让古树重返“青春”

除此之外,这株紫薇能如此“高龄”,也实属不易。

“像这样的原生紫薇有一个特性,那就是老的木质会自然腐烂,同时也会长出新的皮层。”田原形容说,这是一个“腐烂”与“新生”比谁速度快的过程。如果木质腐烂过快,新生皮层还没来得及长好,弯曲的枝干就容易断裂,无法正常生长,甚至死亡。

因此,在这株紫薇扎根江北的50多年时间里,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一直安排有专人照料。

今年4月初,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与市园林绿化中心一起对这株紫薇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体检”发现,这株紫薇的生长态势虽然良好,但局部树干已被虫害,木质也基本腐烂。更为严重的是主枝腐朽,树体还有大小不规则的树洞,导致枝干已不能承受枝叶重量,遇大风易折断,整个树体有“解体”风险。

为此,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与市园林绿化中心组织专家实地踏勘,科学编制了专项保护技术方案,对这株紫薇实施复壮作业。主要从土壤改良、树干修复、围护加固、管理养护等方面提出了技术措施和实施意见。通过科学修剪、病害整治、树体清腐、杀毒杀虫、支撑加固、更换回填土等举措,增强了这株紫薇生理机能,让古树重返“青春”。

“这株紫薇每年夏天都会开花,今年为了让它多储存一些养分,我们特意修剪了它的花序,让它少开花。”田原说,这株紫薇目前还处于生长复壮期,暂时未对外开放参观。

“如果说它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那么我们就是它的守护者。”田原说,古树名木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它们需要一代又一代绿化人的守护,以及市民的共同爱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