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纳米时栅项目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助力重庆建设百亿级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05-08 20:5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8日,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纳米时栅项目正式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该公司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理工大学合资设立。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纳米时栅产业化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等。

1.jpg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将面向国家和重庆市高端装备领域的重大需求,围绕原创纳米时栅技术打造“科学装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三合一平台,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的创新链条,着力突破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以纳米时栅技术为核心,发展测量、驱动和控制一体化技术,研发“纳米时栅+”关键功能部件和智能装备。

据了解,纳米时栅是一种“通过等效空间域运动来建立空间位移和时间基准之间的关系,利用测量基准的时空变换来实现以时间测量空间”的超高精度超高分辨力的位移传感器,是重庆理工大学通过多年潜心研究取得的一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在应用场景方面,像高档的数控机床、芯片加工设备等,对传感器的精度要求很高,以前大多需要向国外进口,而应用了原创纳米时栅技术的高性能传感器可以替代进口,成本降低大约五分之一。

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市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吸引更多的人才、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不断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精密伺服电机、驱动器和控制器、数控系统相关产业聚集和融合,助力重庆建设百亿级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