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重庆南站,几代人的出渝记忆!
05-08 19:35:59 来源: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

1.jpg

说起重庆中心城区比较大的火车站,大家熟悉的,应该是凤中路上的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与龙头寺的重庆北站。而曾经辉煌一时的重庆南站与菜园坝火车站,则因自1952年就已投入使用,如今囿于场地限制与设备老旧,已无力承载大量人流,从而取消了大部分的车次。

4月20日,雨后的天空很澄澈,空气中都有清新的味道,尽管树梢上还时不时有水溅落,但闲不住的向泽明,已经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向泽明居住的官家林,正下方就是已经拓宽的杨九路,再往下,就是重庆南站。

虽然几十年过去,向泽明还是习惯性地把重庆南站叫做九龙坡站,从1971年开始成为一个铁路人,到后来将家安在铁路边,即使退休,都未曾搬离。向泽明说,铁路就是家,听着火车的轰隆声,更安心。

2.jpg

▲重庆南站曾经是成渝铁路上的一个重要货运编组站,伴随着重庆兴隆场编组站的投用,这里较以前冷清不少

站在官家林的堡坎上眺望,早已没有痕迹的九龙坡机场和安静得似乎没了存在感的重庆南站,是几代人的出渝记忆;流动的长江水和火热建设中的轨道18号线,则是日新月异的期待。

“九龙坡”在此得名

在火车站出现之前,杨九路东北方向位置,曾是一座飞机场——九龙铺机场。

记者了解到,租用成渝铁路路基,于1939年开建九龙铺机场,机场跑道长1125米,宽45米。1940年开始,飞机的发动机轰鸣声开始有规律地划破九龙坡长江之滨的天空,九龙铺机场航线开通之后,重庆与众多国际国内城市的连接也更通畅。

当时重庆的民用机场为珊瑚坝机场,而自九龙铺机场启用之后,每年长江涨水淹没珊瑚坝之际,民航班机即由珊瑚坝改在九龙坡机场起降。文史专家何承玖告诉记者,由于九龙铺机场地理位置比较隐蔽,常为要人专机起降之用。1945年,九龙铺机场就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重庆谈判。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囯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整个事件过程从1945年8月29日开始,至10月10日结束,国共双方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945年8月28日,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下午3点36分,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一行乘坐476650号军用飞机从延安飞抵重庆,降落在九龙铺机场。这一消息震撼重庆全城,柳亚子因此写诗称赞毛泽东是“弥天大勇”。

而就是在这一天,《新华日报》记者将“九龙铺机场”报道为“××坡机场”(重庆方言里,“铺”和“坡”音相近),从此“九龙坡”一名得以流传。1955年,重庆市第四区正式定名九龙坡区,这其中必然也源自于那次美丽的“误会”。

新中国铁路起点站

3.jpg

▲2006年,重庆南站九港码头专用线

1950年,九龙坡机场停用,也正是这一年,新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成渝铁路开工,九龙坡火车站(即重庆南站)就选址于机场旧址上。

4.jpg

▲2006年,重庆南站货运编组场

此后的两年,3万军人和10万民工组成的施工队伍在这里埋头苦干,1952年,成渝铁路正式贯通,铁路全长505公里,西起成都,迈出成都平原、穿越龙泉山、横跨沱江、再顺长江抵达重庆。

5.jpg

▲2006年,重庆南站内停放着的客车车厢

回望这段历史,意义不可谓不重大,不到两年时间就建设成功,不仅改变了四川交通闭塞的历史,也给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注入一剂强心针,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也就此拉开。

6.jpg

▲2006年,重庆南机务段内停放着成渝铁路、川黔铁路上的主力机车

同年7月1日,重庆南站始发了重庆开往成都的第一列火车,自此,九龙坡机场带着灿烂的瞬间成为历史,并开始了新的生命。

7.jpg

▲2006年,重庆南站内的道岔

作为成渝铁路首趟列车的始发地,重庆南站当时的繁忙可以想见。重庆南站站长黄游告诉记者,重庆南站最为兴盛的时期,停靠的列车每天可达到100多对。

8.jpg

▲2006年,重庆南站内停放着不同年代的客车车厢

那时,重庆南站也是我市最为重要的客货集散中心,特别是川黔线竣工后,凭借紧邻九港码头、电厂的地理优势,重庆南站的货物列车解编压力逐年上升,人们经常调侃“九龙坡站一感冒,重庆货运就发烧”。

9.jpg

▲2006年,重庆南站九港码头专用线内的蒸汽机车

1992年,向泽明夫妻俩辗转成渝铁路工务段、车辆段、采石场、配件厂后,在官家林落了脚。据他回忆,一直到他刚搬过来的那几年,火车站每天的停靠列车都超过50对。

客运站点的设立,也带来了区域的繁荣。黄游表示,在刚刚建成的时候,南站周围一片荒凉,但因为铁路机务段、配件厂、车辆段、工务段等铁路系统配套,有超过一万人职工及其家属的吃住行需要解决,慢慢地,周围就盖起了职工宿舍、医院、学校……一代人在这奋斗,一代人在这出生,几代人都在延续铁路情怀。

10.jpg

▲2006年,重庆南站站台

黄游用几个“最”,表达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设备用得“最”久,从1952年到现在,有些设备还在服役,堪称“铁路博物馆”;人员“最”长情,就像向泽明始终不愿搬离一样,他们一辈子在铁路上奉献,就算老了退休了还要远远地望着铁路;业务“最”全面,建成之初,南站就承担着客运、货运、装卸、运转等功能,后来建设的火车站点出于精细划分的考虑,一般只用承担一两项职能,只有南站,现在仍旧是个“多面手”。

新的历史使命正在酝酿

11.jpg

▲2021年5月1日,重庆南站站牌写满岁月的故事

随着重庆中心城区其他火车站的快速崛起和区域发展格局发生变化,重庆南站于2014年正式停用重庆南站电厂专用线;2018年关闭接轨九港码头专用线,重庆南站货运作业量和往昔再不可同日而语,货运量在逐步向外转移。如今的重庆南站还有1对半的列车停靠,分别是重庆至内江的5611和5612,遵义至重庆的5630。

12.jpg

▲2021年5月6日,重庆南站内错综复杂的铁路股道

4月22日上午9:50,重庆南站售票厅里,一些乘客正在买票候车,他们将乘坐5612次列车,走向各自的目的地。这些乘客大部分都已是头发花白,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大声聊天,讨论接下来的旅程将如何欢乐。地下的马赛克瓷砖,已经磨得光亮,一抬头,斑驳的墙壁显示出年代感,从1952年建成到现在,重庆南站的外观几乎没有变化,1992年修缮时,也仅仅是对内部结构进行了整理。只有旁边两台自动售票、取票机,在提醒着人们,这里已经是新时代。

不一会儿,穿着红衣的陈婆婆背着个比自己人还大的大背篼,进了站,熟练地在售票窗口拿出身份证和四块钱:“走江津。”陈婆婆说,她头一天背着满满一背篼蔬菜,下午4点多从江津乘坐5611出发,在城里卖完菜之后,又乘坐早上10:20的车回家。而更多的旅客,则是游玩,花3块钱到铜罐驿一日游,下午又原路返回,坐着可以随意开窗的绿皮火车,一天的慢时光就这么过去。

13.jpg

▲2021年5月1日,重庆南站,乘坐重庆-内江慢车的游客众多

成渝铁路最初开通时,担负了整个国家对于自主建设铁路的热忱期待,这条铁路也的的确确带着多少巴渝儿女走出家门、走入新的生活。当初这里是快速向前发展的代名词,如今已经成了大家追忆的慢时光。“有辉煌,就有萧条,虽然如今的重庆南站已经不复从前的繁忙景象,但我相信,新的繁忙和新的使命正在酝酿。”年近50岁的黄游,说起这话时,眼里有着铁路人的自豪。

14.jpg

▲重庆南站附近的三角铁道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

现在,随着成渝动车、成渝高铁的开通,重庆和成都之间的时空距离已缩短到1个小时,随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的相继开通,昔日的盆地已经成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巴山蜀水路不再难,密织的路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成渝“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高质量发展图景也正徐徐铺开。

15.jpg

▲伴随着九龙半岛的建设、成渝铁路的改造,重庆南站正等待着凤凰涅槃

而黄游所说的新的历史使命,也的确正在酝酿中。虽然目前市、区对于重庆南站的规划,尚且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但九龙半岛的打造,持续在进行,最近四川美术学院的专家们也常常在九龙半岛指挥部讨论建设规划,在重庆南站货运楼附近,黄桷坪长江大桥正在进行桥墩工程施工,成渝铁路改造工程(九龙坡段)项目,也作为全区100个重点城市提升项目实施,改造后的九龙坡段约长27.5公里,充满希望的画卷正在缓缓铺陈。

原标题:重庆南站,几代人的出渝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