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激发新型消费,重庆怎样做出“新”文章
05-08 16:49:1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释放消费潜力,重庆连放大招。

5月2日,重庆发布《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若干措施》,28条措施内容扎实,涵盖领域广,还有不少创新做法。

前不久,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意见》强调,要推动消费升级,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

重庆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新型消费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那么,重庆发展新型消费的“底气”何在?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怎么干?

图片

▲5月7日,首届中国消博会现场,参观者在重庆馆观看展览。杨冠宇 摄/新华社

新型消费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新型消费不仅涉及工业品,还涉及农产品、医疗、教育、旅游、健身等广泛领域。

从中可以看出,新型消费,关键在一个“新”字。其概念与时俱进,涵盖领域更广、更新,不仅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

两江君注意到,本次重庆印发的“加快发展新型消费28条”重点突出、立足实际,瞄准新型消费中最具活力和“含金量”更高的板块,既锻长板、发挥重庆优势,也补短板、向新型消费较发达地区学习,以充分释放新型消费活力。

比如,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到来,线上消费尤其是一些精神层面的新型消费活力十足、“含金量”也高。为此,重庆提出——

促进线上娱乐消费,依托音频、短视频、直播和影视类载体,推进新兴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内容生产。鼓励打造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游戏游艺竞技赛事。

扩大线上体育消费,鼓励举办智能足球、智能骑行、智能水上运动等各级智能体育大赛,带动健身器材和5G终端产品销售。

升级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扩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范围。将“互联网复诊费”项目以及远程会诊项目、远程监测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创新文创产业拉动消费,推动线上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在有条件的地区打造文创综合体。

拓展消费新场景,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社交电商等,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国际性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打开重庆经济增长新空间。

释放线上教育消费潜力,鼓励将在线教育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支持区县政府购买优质在线教育服务。

图片

▲4月29日,2021重庆首届车生活直播节开幕,网络主播到现场探展。(主办方供图)

重庆“底气”

新型消费作为激发市场潜力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对于重庆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发展新型消费,重庆有优势。

5月7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举行。重庆设置的主题展馆分“重庆智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三大板块,展示重庆高、新、优、特近60种消费精品。

两江君注意到,汽车、电子信息等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重庆智造”表现抢眼。这跟重庆的产业布局有莫大关系。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为汽车、电子信息等重庆支柱产业植入“智能因子”,“重庆智造”成为重庆发展新型消费的最大优势。例如前不久由重庆赛力斯与华为共同推出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一经面市就备受各方关注。

同时,具有浓郁和文化底蕴的一些消费品,如“荣昌三宝”(夏布、折扇、陶器)等,由于注入了新的元素,也成为重庆发展新型消费的优势之一。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显著的区位优势带来巨大的市场优势。

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各地高端民宿个个爆满,一些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景点揽客能力十足,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重庆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揽金逾124亿元。

夜经济是重庆最活跃的消费领域。前不久,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重庆蝉联“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2020年,重庆各类夜间促销活动实现销售额121亿元,带动商家销售平均增长近三成……

重庆发展新型消费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与重庆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水平持续上扬密切相关。

有研究表明,当一个地区的年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文娱等精神层面的新型消费便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2020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重庆2020年人均GDP约为8万元人民币(约合12440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事实上,这是重庆发展新型消费的最大“底气”所在。

图片

▲今年“五一”长假,火锅、小吃等重庆特色餐饮受到市民游客青睐。罗斌 摄/视觉重庆

补齐短板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重庆发展新型消费尚存在不少短板。两江君分析认为,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吸引人们消费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品牌,而这恰恰是重庆消费行业最明显的一块短板。

以四川为例,同样是文旅与消费深度融合的“产品”,成都宽窄巷子的品牌影响力远远超出国内大多数城市的“老牌”消费街区,如今,宽窄巷子游客量达到4000万以上的量级,街区营业总额也达到十数亿元的规模;再如长沙现象级网红品牌——文和友,近几年其名声大噪,号称“餐饮界的迪士尼”。2020年长沙文和友以超过3万号创下“排队”记录,成为长沙新地标……

而重庆消费品牌近几年虽有一定发展,但放在全国乃至全球,其规模和影响力都还有待提高。例如,重庆火锅虽品牌众多,但仍存在“小、散、乱”现象,缺乏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度的龙头品牌,创新性场景赋能不够,消费体验急需升级。再如,重庆盛产茶叶,但停滞在产业链中低端的居多,卖原料茶的居多,产业链上的高附加值部分基本上都被沿海地区的大品牌赚走了……

近年来,重庆已认识到品牌这块短板制约了消费行业发展,正利用“双晒”“打卡巴渝”等活动,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推广,以文旅融合产品为主的消费品牌逐步响亮起来。

以打响重庆消费品牌为抓手,重庆在释放消费潜力上也不断发力。2020年,全市社零总额达11787亿元,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增速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位;网络零售额1350.5亿元,同比增长1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9个百分点。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下一步,重庆应在新型消费的产品开发与创新、消费新场景的创新应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重庆要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国际化升级趋势,抓出重庆特色、突出比较优势,在提高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开拓更多消费增长点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原标题:激发新型消费,重庆怎样做出“新”文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