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失“儿”复得!一位母亲34年的等待
05-07 13:1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4年来,我们一直保留着孩子的户口,就是相信有生之年一定能找到他!”快到母亲节了,63岁的杨女士终于等来了这份“特殊的礼物”——失散34年的儿子,又重新出现在自己面前!

相见那一瞬间的眼泪,让家人们觉得这34年的等待终究是值得的。

6.jpg

托儿所放学途中走失

5月7日上午10点多,在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二楼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67岁的陈先生和63岁的杨女士,显得有些坐立不安。闻讯赶来的热心邻居们,也充满了期待。

“爸、妈,我回来了……”本应是重庆崽儿的陈波,4岁时走失,如今却已是38岁的“山东壮汉”。34年间,家人和警方从未放弃寻找,今年4月25日,在重庆渝中和山东菏泽两地打拐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DNA比对,最终确认陈波与父亲陈先生、母亲杨女士的血缘关系,一家人终于迎来了期盼多年的团圆。相认的那一瞬间,一家三口抱头痛哭。

陈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1987年10月30日,陈波走丢的那一天,对他们一家来说就是一场噩梦。

“当时娃儿在渝中区沧白路上托儿所,那天下午3点放学是爷爷去接的,回家路过新华书店给孙子买书,孩子拿着爷爷的拐棍在旁边玩,就一转身的功夫,再回头时拐棍还在,人却不见了。”爷爷慌了神,独自在外找了三四个小时,直到傍晚7点才筋疲力尽地回到家,哭着说孙子丢了。

“听到娃儿不见了,真的是晴天霹雳,我感觉天都塌了!”杨女士哽咽着说,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她还不断跑到托儿所、亲戚朋友家四处寻找。当年,陈波家人到渝中区大阳沟、解放碑、朝天门、临江门等各个派出所报警,警方接案后继续全力找寻,反复多次通过现场走访群众、追踪行动轨迹、发布案件协作、发动亲友寻找,以及家人也通过在电视台、电台发布寻人启事等多种手段,千方百计探访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从此杳无音讯。

“孩子爷爷1993年去世了,去世前还一直牵挂着丢失的孙儿,希望我们不管多久绝不要放弃,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找回来。”陈先生说,这也是父亲临终时的遗愿。

34年来户口至今未下

孩子丢失后,母亲杨女士一直牵肠挂肚,每当看电视里播放寻亲节目时,总会心疼得睡不着觉。“看着那样的场景,我心情很复杂。别人找到了,我跟着哭,既是羡慕,也是祝福。没有找到,我也跟着哭,心情跟着失落。”杨女士说,34年来,她一直保留着孩子的户口,还有他儿时的照片,她坚信有生之年一定会找到。

“我感觉他就在某个地方生活着,只是不知过得好还是坏,他有一天肯定会回家的,只是时间问题。”杨女士认为,随着时代进步,自己也能跟电视里寻亲的人们一样,与儿子团聚。

渝中区警方介绍说,公安部2021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他们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刑侦支队牵头按照“一信息一档一工作组”的原则,对本地失踪儿童信息逐条确定专人落实,开展调查核查、采集录入工作,又重新采集了陈先生和杨女士的血样,复核信息(增加DNA检验STR位点后)上传全国打拐库。

今年4月8日,全国打拐库DNA比对结果通报,与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采集的陈波亲缘关系成立。经过检验复核,4月25日,DNA鉴定书确认了彼此的亲缘关系。

2.jpg

发现与养父母血型不符

“没想到真找到了我的亲生父母!原来我是重庆人,开心,太开心了!”38岁的陈波虽说着一口普通话,但言语间依然带着重庆崽儿的耿直劲。

陈波说,自己五六岁之前的记忆一丁点都没有了,怎么在重庆走失,然后被什么人带去山东的都无从知晓,不过养父母和姐妹都对他很好,从小生活还算安逸,小时候也有邻居说他是捡的孩子,但都以为是开玩笑。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波发现自己血型跟养父母完全对不上,这才对身世产生了怀疑。

如今,陈波结了婚,有个11岁的儿子,现在也算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有了自己家庭,特别是有了儿子之后,我寻找亲生父母寻根溯源的想法愈发强烈。”陈波说,他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在哪里,是哪儿人,这既是对自己的承诺,今后也好给儿子有个交代。

“这下好了,我以后可以大声地告诉别人,我找到亲生父母了,我是重庆崽儿!”他笑着说,下一步准备好好学学重庆话,也期待着与亲生父母团聚,想知道这么多年来他们过得好不好。

飞越1300公里一家人团聚

陈先生和杨女士说,当他们接到渝中警方电话,确认失散多年的儿子终于找到的消息时,激动万分、泣不成声。

杨女士说,她认亲当天带来了儿子的户口本,还有儿时的照片,希望能帮助儿子找回一些记忆,很想知道他过得好吗,有没有吃苦头、受委屈。

1.jpg

从山东到重庆,相隔1300多公里,亲情的羁绊让他们跨越山海、穿越时光。当陈波回到故乡与亲生父母相见的一瞬间,之前所有的顾虑、设想、担心统统没了,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用眼泪诉说着失去彼此34年的情感。

这一刻,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陈波也表示,如果重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会考虑回渝工作,离亲生父母更近一些,多见面多照顾,弥补这些年亲情的缺失和遗憾。

渝中区警方介绍,他们正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积极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当中。近期,全国公安机关会逐户梳理核查领养孩子家庭,采集血样,录入DNA库比对,相信将来一定能帮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