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倒计时30天|严肃考风考纪 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替考作弊
05-07 13:1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考在即,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提出,各区县教育部门在高考前要开展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考试环境,同时要加强考生诚信教育。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综合治理考试环境。深入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替考和群体性考试舞弊行为。

同时,要严肃考风考纪。各区县教育部门,市、区县教育考试机构和普通高校要加强法治、诚信及警示教育。要加强考点考场管理,加大人员入场检测力度,严格执行考场、视频“双监考”及巡考制度。要建立健全考纪考风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现违规舞弊线索、接获舞弊举报或发生考试违规舞弊事件,依法查处、及时处置并把违规舞弊控制在最小范围,防止出现大规模集体舞弊、代考替考现象。

市教委还要求,要严格考生信息管理,加强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保管发放和志愿确认等环节管理,指导考生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严防信息泄露和篡改。除按规定应向社会公开公示的考生信息外,只能将考生报名信息、成绩、名次及录取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和投档普通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个人提供或公布。严禁高中阶段学校和教师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严禁对学校考试升学情况进行排名,违规公布、提供考生考试成绩、名次等信息。

对在报名、考试、录取等环节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招生违规严重的,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