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话初心 | 革命星火从这里燎原
05-06 17:48:28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中法学校旧址

1926年1月,根据指示,吴玉章、杨闇公、童庸生、冉钧、周贡植等旅欧、留苏回国和求学京沪回渝的共产党员与在重庆活动的共产党员,在中法学校成立了以冉钧为书记的,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中共重庆支部。

吴玉章、杨闇公、冉钧、周贡植、任白戈、范长江、赵一曼、游曦、萧华清……一大批在中共党史上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中法学校的师生,尽管这所学校只存在了短短的一年半。这里培育出来的革命火种,在中国革命各条战线的烈火中放射出炽热的光芒;这里走出的一大批优秀青年和杰出人物,为建立新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

1.jpg

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民路117号,有一栋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闹市之中,这个有着硬山屋顶、灰瓦黄墙的小楼在大树掩映下格外安静。这栋小楼已存世百年,它就是中法学校校长楼旧址。

1926年1月,冉钧、周贡植、缪云淑等在中法学校成立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之一——中共重庆支部。同年2月下旬,在此成立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杨闇公当选为第一任书记,统一领导全川党团工作。中法大学开办后,校长吴玉章经常外出参加革命活动,不在重庆。日常校务由萧华清和杨伯凯两人负责。萧华清正是由杨闇公、童庸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着重主管教学工作。

这里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从这里走向全国。

先辈精神在这里沉淀

4月2日,我们来到中法学校旧址,沿着先辈的足迹,感悟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高楼的映衬下,这栋小楼显得格外低调。小楼旁的院墙上,一块块文化展板,介绍着小楼光辉的历史。

早在2009年10月15日,重庆市政府就将这栋小楼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渝中区启动包括人和街社区在内的10个山城老社区的打造,中法学校校长楼旧址作为其中重要文物建筑,正式启动修缮保护。

2.jpg

位于渝中区人和街117号的中法学校旧址(摄影/张锦辉 视觉重庆)

目前,这栋矗立在人民路的中西式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已然完成修缮,还与附近的桂园、大礼堂、中山四路、三峡博物馆、沈钧儒故居、马鞍山历史风貌区、山城步道联动,形成了一条精品红色旅游环线。我们来到这里时,“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正向市民开放。整个展览分为四个单元,采用“图文+场景复原+多媒体”的形式,在现有的史料基础上,全面展示重庆中法学校创立、中共重庆支部建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及领导重庆地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中法学校存在的时间虽短,却是一处非常重要的革命遗址,这里是革命思想的星火燎原之地,随着对中法学校红色历史的挖掘和活化利用,我们又多了一处寻找初心的地方。”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秋月说,重庆市民都可以去看一看,感受中法学校更加鲜活、立体的红色记忆。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

“1925年8月,吴玉章受中共中央派遣回四川工作,为了更有效培养革命干部,他决定在重庆筹建一所干部培训学校,这就是中法学校。”年轻的讲解员马金鑫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中法学校的历程,为了开馆后能更好地向参观市民讲述中法学校的革命历史,她查阅了大量资料。

3.jpg

市民在中法学校旧址参观

4.jpg

屋内陈设

“中法学校校长楼旧址修缮后,这里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不少单位到此参观学习。”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丹说,重庆市民并没有遗忘这处隐蔽的小楼,时常有新老党员在这面旧墙前庄严宣誓,缅怀历史。“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开放以来,还有不少中小学师生前来参观学习,他们在这些革命故事中,感受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重庆中法学校旧址所在地大溪沟街道,红色记忆的传承更是浸润在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中。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华庆介绍,2002年,大溪沟街道就成立了协调理事会,吸纳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2017年协调理事会“升级”为片区党建联席会,共有34家市级机关、央企、区级部门派出机构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参加。每年由社会单位出资,帮扶100个困难对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联席会齐心协力抗疫,成效明显。

“我这一辈子就是脚踏实地做事情,现在也一样。”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老党员田亚军正是志愿者之一,退休之后这些看似琐碎重复的志愿服务工作,田亚军干得欢欢喜喜。

36岁的邓飞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也是社区工作者。去年疫情期间,他每天在社区一线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10点,他说:“我从小就住在人和街社区,听爷爷奶奶辈讲过中法学校的故事,如今自己也成了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希望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5.jpg

“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正向市民开放

中法学校的历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不少单位到此参观学习,感受百年沧桑巨变,感悟百年伟大精神。

在向秋月看来,挖掘历史只是一个开始,中法学校作为重庆城区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它还将在新时代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发挥更强大的引领作用。

原标题:对话初心| 革命星火从这里燎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