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十三行|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喻海平:让服务机器人实现“私人定制”
05-01 12:0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5_副本.png

△喻海平

今年1月,人社部发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便是其中之一。90后的喻海平,就从事着这一职业。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有趣的工作。通过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外观相同的服务机器人有了不同的“思想”,服务于不同的应用场景之中,为人们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对机器人个性化定制

4月30日,2021首届两江智造大型展销会在礼嘉智慧公园举行。在C馆展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重庆金叶选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喻海平。

喻海平与服务机器人打交道已有3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大学外聘教师,专门从事计算机编程专业教学。

“2017年的时候,我看到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很好,便离开了学校想出来闯一闯。”那一年,喻海平来到如今所在的公司,加入到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作之中。

入行以来,喻海平参与了十余款服务机器人的个性化定制,应用场景涉及政务、教育等多个方面。

“这款名为Cruzr的服务机器人,我们就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让它具备相应的使用功能。”喻海平来到拥有大圆脑袋的Cruzr机器人身旁,向记者展示了金凤镇人民政府办事大厅的应用场景。只见机器人来到记者身旁,通过简单的对话,便能告知了记者如何在办事大厅完成社保办理业务,比如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需要在哪里排号,到哪个窗口办理等。

三天解决客户提出的技术难题

在对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运动控制、人机交互等系统进行适配、安装、调试中,喻海平也克服了不少难题。礼嘉智慧公园某展厅的服务机器人定制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当时客户要求,机器人一方面要能够接待参观者,另一方面要能够控制展厅内的一个机械手臂,实现对展厅内一块屏幕的操控。”喻海平说,这就要求机器人既要连接外网的云大脑,使其具备与人对话的能力;又要连接展厅内网,实现控制其他机械设备的能力。

如何让机器人同时加入两套网络系统?喻海平通过与生产厂商技术专家联系,并查看设计图,发现这款机器人的头部模块与胸前屏幕采用的是两套网络工作,这就为其能够同时加入内网和外网提供了可能。

经过三天的调试,这一技术难题最终得到解决。

如今,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喻海平让机器人实现的功能也五花八门。在公司,机器人可以进行人脸打卡;在学校,它能够化身“百事通”,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在酒店,它可以实现身份证信息比对……

期待院校开展相关专业课程

在喻海平看来,为服务机器人适配不同应用场景,是一个充满挑战且十分有趣的工作。

“这就好比一部手机,每个人会安装不同的APP,来满足差异化的使用习惯。”喻海平说,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机器人,同样也需要通过进行个性化定制来让客户满意,“我们的工作,就好比为客户购买的机器人安装APP,让它满足客户需求。”

如今,“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成为了新鲜出炉的职业,让喻海平也十分振奋。

“服务机器人行业真的很缺人。”据喻海平了解,目前还没有院校专门开设服务机器人相关的专业,他们招聘新员工,虽然都是学习计算机、智能制造的毕业生,但在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方面仍是“小白”。为了让新员工能够胜任相关工作,他们还需要开展半年以上的培训。

“希望有院校可以开展与这一职业相配套的专业课程,我们也愿意提供技术支持。”喻海平说。

名词解释: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运用服务机器人(含特种机器人)相关技术及工具,负责服务机器人在家用服务、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的集成、实施、优化、维护和管理的人员。

·分析研究服务机器人在家用服务、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的具体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对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运动控制、人机交互等系统进行适配、安装、调试;

·负责服务机器人应用系统的参数调测、方案应用和部署实施;

·对服务机器人的运行效果进行监测、分析、优化与维护;

·提供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