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座!这个变电站像个“吊脚楼”
04-30 13:5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30日,经过24小时试运行后,国内首座500千伏全户内“吊脚楼”式变电站——500千伏金山变电站在重庆正式宣布投入运行。

QQ图片20210430134109.jpg

▲500千伏金山变电站依山而建。

金山500千伏变电站,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渝大道岚峰隧道北侧,是重庆市重点工程,也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个创建国家优质工程项目。

GetAttachment (6).jpg

▲变电站内的500千伏GIS设备

工程总占地面积1.33公顷,总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5月30日开工。

重庆送变电公司技术负责人徐颖雪介绍,该变电站地处两江新区核心区,在保留站址原始地形的基础上依山而建,设备分四层错层布置,楼高约37米。

GetAttachment (7).jpg

▲变电站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变电站建设时间紧、难度大,受地形影响,占地变电站占地面积只有普通变电站的三分之一,我们采用‘吊脚楼’的建筑形式依山而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土建现场监理雷腾说,变电站地下两层,地上三层,采用错层布置,最大限度节省空间和对周边自然环境的损害。同时,变电站所有的设备全部隐藏在建筑物内,实现全国首个全户内。

GetAttachment (8).jpg

▲变电站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变电站从下往上分别为电容器层、电缆夹层、主变压器室、22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室、500千伏GIS室。“我们本期投运就开始供电,从思源变电站接入,送至翠云变电站,未来还将送往大云、礼嘉两个变电站。”国网重庆电力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网重庆电力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工程,该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重庆北部片区220千伏电网结构,极大改善片区电力缺额困难,在充分满足当前两江新区200余万人供电需求的同时,满足两江新区未来负荷发展需求,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