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展“百日行动”多部门“亮剑”: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月度排名警示曝光
04-30 13:1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30日,重庆举行2021年全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六部门发言人针对记者提问进行了解答。

服务千家企业帮助培训、诊断检查

GetAttachment.jpg

此次“百日行动”由市应急局牵头组织开展。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在发布会上介绍,将通过采取十项措施确保“百日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其中,市、区两级政府及机关部门将建立综合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明查暗访方式,实行月度排名、警示曝光、末位发言。

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尤其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一律上“黑名单”。

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将针对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100名专家,深入区县、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百日行动期间,争取服务帮助1000家以上企业。

主汛期前,水毁设施全部修复

GetAttachment (1).jpg

围绕汛期即将到来,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介绍了目前全市中小型水库隐患整治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情况。

目前,市水利局已完成安全鉴定期限届满的900余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经鉴定发现110余座水库存在着安全隐患,需实施除险加固,目前已逐库落实度汛措施,并安排除险加固资金1.6亿元,将按计划推进除险加固工程。

对于水毁工程及设施修复工作,在去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发生后,全市水利工程及相关设施有312处出现水毁。对此,水利部门及时筹措资金组织修复。

从近期派出工作组到各区县督查检查及明察暗访反馈的情况看,其中90%以上的水毁设施已完成修复工程,对于10%修复难度较大的项目,目前正在加紧修复,有望在主汛期来临前全部得到修复。

实施避险移民搬迁“金土工程”

GetAttachment (2).jpg

近年来,重庆市新生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占比呈现增加的情况,在保障人口聚居区等重点区域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宗松介绍,目前已采取风险识别、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来进行应对。

目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正在推进覆盖全市的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重点区域1:1万精细化调查工作,调查的重点就是把风险点致灾的地质条件以及分析导致诱发地灾的地质结构,全力把地灾的风险隐患点找出来。这项工作全市有16个区县基本已经完成。

对于危险性大、治理难度大的一些地灾点威胁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实施了避险移民搬迁“金土工程”。全年通过这种地灾避险的方式,搬迁移民6000多人。

出台文件明确建设单位相关职责

GetAttachment (3).jpg

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百日行动”当中,市住建委将出台《重庆市建设工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建设单位作为工程建设活动总牵头单位的质量安全管理职责。

重点是督促建设单位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不得违法违规发包工程,保证合理工期和造价,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管理和参建各方的履约管理,全过程参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

在加强行业监管执法上,加强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行业监管中的应用,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深化智慧工地建设,推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智能化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对非法改装、超载车辆加强监管

GetAttachment (4).jpg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副总队长詹华荣对货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15330件、故意遮挡和未悬挂号牌违法行为335件、货车非法改装6752件,协同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查获货车非法改装企业84个,查处量上,较去年、前年都有大幅提升。

围绕源头治理,交巡警主动联合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源头监管,限制非法改装车辆参与渣土、建材运输招投标,督促工地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站,让非法改装、超载车辆不出门。

强化高层建筑防火抗御火灾能力

GetAttachment (5).jpg

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罗启才介绍,“百日行动”期间,市消防救援总队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可燃雨棚及防护网、生命通道、用电用气、可燃油汽”整治;全面实施“消防管理、消防素质、灭火能力、法规保障”提升的“五整治四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试点示范创建活动,打造、培树一批示范标杆单位,以点带面、以典型引领,整体推动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水平。

对于经营、生产、储存与住宿在同一空间内的“三合一”场所,将推动排查整治,广泛发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村(居)委会等力量,对城乡结合部、农村乡镇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全面清理违规住人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