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娃娃们在校用餐有营养更丰富!渝北这样做→
04-30 07:25:00 来源:渝北发布

图片

每天早上,负责配送生鲜食品的刘军和搭档王仕刚准时抵达渝北巴蜀小学食堂后门。柯雨 摄

渝北发布消息,为了让孩子们按时吃上放心餐,天刚亮,渝北区公办中小学食堂食材集采配送线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挥汗如雨、抢抓时间。4月26日早上一大早,一辆印有“高金食品”字样的白色冷链运输车准时抵达渝北巴蜀小学后门。食材供应商片区负责人刘军和搭档王仕刚动作熟练地从车上将码得整整齐齐的新鲜猪肉装上手推车,走向等候多时的食堂管理负责人周吉伟。

“阳光食堂”,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吃得放心

图片

包装严实的整三线、筒子骨等鲜货摆放在专用菜篮里。柯雨 摄

这边周吉伟正在仔细察看检疫证书和送货单,另一边,学校食堂厨师唐联军正和当天值班的收货教师张静一道,对刚到货的生鲜肉类进行称重、检查工作。包装严实的整三线、筒子骨、猪肚等鲜货摆放在专用篮里,色泽鲜亮、隐隐透着油光,“除了眼睛看,还得用鼻子闻,给娃娃吃的东西,半点马虎不得。”唐联军说。确认生鲜肉类品质过关后,他和食堂工人们赶紧将肉送往后厨粗加工,为全校900余名师生的午饭做足准备。

图片

渝北区巴蜀实验小学校。资料图

除了渝北巴蜀小学,刘军和王仕刚驾驶的车辆还要负责悦来小学、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中央公园小学、数据谷小学食堂的肉类送货工作。得益于渝北区公办中小学食堂食材集采配送工作的有效推进,这样的场景,在全区106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每日上演。

图片

渝北区巴蜀小学校学生用餐。通讯员 曾英

娃娃餐桌,民生大事。2019年7月,渝北区教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区公办中小学食堂大宗物资集采配送工作纳入统一管理,由国有独资企业——重庆渝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学公司)负责实施。

图片

供货商之一的永辉彩食鲜食材分拣场地。柯雨 摄

“立足打造‘阳光食堂’,在招选过程中,我们对企业业绩、资质、配送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评分,招选了“高金食品”“重报生鲜”“永辉彩食鲜”等一批管理规范、产品质量好、配送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大中型企业。对于生鲜类产品,我们要求供应商每日供应当天凌晨宰杀的新鲜肉,并使用冷链运输车送货,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督促,确保从源头到餐桌每个环节可溯源,食品卫生安全零风险,让孩子们吃得安心、家长放心。”渝学公司负责人蒋青玲介绍说。

线上点单,个性化菜单让娃娃餐桌更健康

图片

通过“渝学智慧生鲜”应用程序,学校食堂实现线上下单。柯雨 摄

时间来到6:50,确认肉类收货后,周吉伟拿出手机,点开“渝学智慧生鲜”应用程序,仔细查看最近一笔订单。“我们每周五都会在应用程序上下单,提前把下周的菜品安排妥当。”周吉伟一边展示手机,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整三线,18块一斤;精三线肉20块零5毛;带皮前腿肉,17块一斤……”分类清晰的页面上,各类食材应有尽有。“每学期开学前,我们学校会提前定制好整学期的健康食谱,同时,根据当季食材市场供应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周吉伟说,有了线上点单服务,食堂采购的工作也更省心了,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一站式采购,工作人员能花更多时间专研菜品,为孩子们搭配更营养更丰富的饮食。

图片

分类清晰的页面上,各类食材应有尽有。柯雨 摄

偶尔遇上运动会、主题日等重大活动,用餐人数、活动需要的食材临时增加也不必担心,只需要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便能如约收到食材。“每一笔订单都有迹可循,在手机上,时间、费用等信息随时可查,方便极了。”周吉伟说。

优质低价,民心工程让广大师生得实惠

图片

负责运送粮油的“重报生鲜”配送员将当天到货的大米和面粉送至学校食堂专用库房。柯雨 摄

早上7:00,运送肉类的刘军前脚刚走,负责运送粮油的“重报生鲜”片区负责人赵培良和搭档周波也驾车赶到。手脚麻利地卸货完毕后,俩人在周吉伟的指挥下,很快便将10袋大米、10桶油、1袋面粉搬入了食堂仓库。干净整洁的仓库内,大米和食用油摆放得整整齐齐。隔壁的副食储存室内,各种调料分门别类、一一摆放在储存盒内。盒子外壳上写上了保质日期。

图片

渝北巴蜀小学校食堂副食储存室内,各类调料被分门别类、一一摆好。柯雨 摄

肉眼可见的规范、安全之外,这项民心工程,也让师生得到更多实惠。纳入统一管理后,渝北巴蜀小学的孩子们只需要花费10到12元,便能在学校吃上一顿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食材统一配送后,除了品质得到提高,价格也更实惠了。”巴蜀小学副校长曾令省称,对此,家长们都赞不绝口。“统一管理后,集中采购形成规模,我们有了议价权,在保证高品质的基础上,除了肉类产品根据市场行情定期调价之外,粮油类产品,我们的供应渠道普遍低于市场价。”蒋青玲介绍说。从2019年秋开始,在“多方参与,相互监督”前提下,渝学公司采用公开招选、实地核查方式陆续确定了粮油类、肉类和蔬果及其他类供应商,同时,在采购标准制定、询价定价等重点环节,抽选学校及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代表参与,并邀请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确保流程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另外,在食材集采配送过程中,渝学公司采取实时连线、定期巡查、抽样送检、联动执法等方式,实现了全链条监管,确保了送往学校的食材源头可溯、质量可控、储运规范、票证齐全。

图片

渝北区巴蜀小学校学生用餐。通讯员 曾英

2020年,集采配送工作被纳入渝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区78所公办中小学全面推行。如今,这项民心工程已覆盖全区106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不仅覆盖城区学校,也惠及到茨竹镇华蓥山等偏远地区的师生们。截至目前,累计向学校配送大米约1800吨、面粉约240吨、食用油约60万升、肉类物资近1000吨、干副调料200多个品类,配送总金额超过7000万元。

记者 柯雨

原标题:让娃娃们在校用餐有营养更丰富!渝北这样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