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03) | 大足龙水泥塑:大小皆可展露地方风采,点缀室内陈设之美
04-30 07:4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世人皆知大足区有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但你知不知道古代石匠在雕刻作品前,通常需要先以泥塑来构思作品,再迅速成形。泥塑完成后,才能在选定的石料上大胆创作直至完成。所以,泥塑的作用举足轻重。

1.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童年记忆》

经过长期的发展,大足的石雕和泥塑逐渐分离,各自独立开来。大足龙水泥塑传承了传统雕塑的基本技法,并吸收了其他雕塑形式特点和工艺美术门类技艺,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演变发展,兼容并蓄、推陈出新,留下了数以万计的艺术作品。特别是以佛教、道教、儒教以及劳动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居多,为后代留下了宝贵的可资借鉴的形象资料。

2.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报恩》

龙水泥塑通常用玉龙红泥作为主要媒介进行创作。创作内容以民间传说人物、生产生活、动植物等为主题。创作形式由单个写实的物体向大型创意的群雕发展,大可作场、馆、会、所雕塑,展露地方风彩;小可点缀室内陈设之美,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所有作品都散发着质朴率真、写实逼真的风格。

3.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西游记忆》

作为龙水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的陈道斌,学艺之路异常艰辛,也收获颇丰。“木工厂、礼品厂、园艺厂,以及古董修复、古建修复……各行业都干过。”那时,他转战各地,四川、湖北、广东、吉林等地,遍访各家,木刻、石刻,书法、美术等,接触了各种材质和风格的雕塑作品,“凡是跟艺术沾边的,都干过、都去学。”

4.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大足昌州古镇《更夫》

十余年的坚持,让陈道斌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并融会贯通,在雕塑技艺上渐近纯熟、渐入佳境。“不怕我没做过,就怕我没见过。”他有一种特别的自信劲儿,“只要见过的,就能领会,都敢去做,都可以做。”

5.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农家乐》

6.webp.jpg

▲陈道斌泥塑作品《著名音乐家沙丁》

7.webp.jpg

▲陈道斌在大足玉龙镇文化广场创作的泥塑作品

来源:大足美术馆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