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消息!重庆社保卡功能“上新”,能借书未来还能坐公交
04-29 18:1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补办社保卡好方便,不用去窗口排队,直接在社保卡自助一体机上办,太节约时间了。”在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4小时自助办理区,宋飞一边办理社保卡补办业务,一边感叹。

4月2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推出“就业优先富民行动”“社会保险惠民行动”“人才人事利民行动”“权益保障护民行动”“人社快办便民行动”等“五大行动”首批30项具体民生实事。

其中,“社会保险惠民行动”中提出,在全市895个社保卡经办网点实行新办卡、补换卡即办即取,对首次申办社保卡的免收25元工本费等措施。

自助一体机上线

24小时都能办理社保业务

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人力资源产业园24小时自助办理区看到,两台社保卡自助一体机已经投入运行。

重庆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徐劲蓉介绍,社保卡自助一体机的功能包括社保卡新办、补换、启用(激活)、挂失与解挂、密码修改与重置、查询、解锁等,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社保业务办理服务。

“以前补办社保卡要拿各种证明、又要排队,现在只要中午抽点时间,就可以完成补办,方便多了。”在人力资源产业园附近工作的宋飞说,社保卡自助一体机的操作很简单,跟着语音提示一步步进行即可,业务办理用时也不长。以补办社保卡为例,从机器制卡到出卡只用了2分钟,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老百姓可以在工作时间外,包括节假日,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机器办理社保卡新办、补办、查询、挂失业务。”徐劲蓉透露,今年5月底前,还将在渝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社保服务大厅、龙溪街道社保所、两江新区政务大厅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共新增4台社保卡自助一体机,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社保卡全业务办理。形成经验后明年将逐步向全市推广。

社保卡替代读者证

可享川渝两地图书馆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市所有区县社保服务大厅及部分主要街镇已全面实现社保卡新办、补办卡即办即取。同时,我市于今年1月1日起免收新办社保卡工本费(25元/张),截至目前已惠及20余万人次,免收工本费520万元。

除了办理社保业务,如今社保卡还可以用来借书了。

当天下午,记者在重庆图书馆看到,不少市民已开始体验社保卡借书服务。

重庆图书馆网络数字中心工作人员汪畅介绍,社保卡借书服务从今年春节后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1500余人次在图书馆体验到该项服务。

“市民只需持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就可以在自助借阅一体机上借书、续借、还书。同时,川渝两地居民可凭个人电子社保卡、实体社保卡替代读者证,无障碍地享受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服务。”汪畅说。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将分3年,逐步实现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成渝阅读一卡通服务“全覆盖”。此外,年底前社保卡还将实现主城区公交、轨道交通出行的应用功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