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摄影人创作茶馆版《清明上河图》 复刻人生百态
04-28 10: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耗时3年多、拍摄上万张照片中选取了近千张素材,并提取90个人物、花费一年时间后期处理……近日,一幅全景展现“交通茶馆”众生相,交错着复古时髦风格的6米长卷式照片《时光》被网友称为茶馆版的《清明上河图》,4月25日,记者来到交通茶馆,探访作品背后的故事。

交通茶馆是重庆唯一保持着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也是周边市民进行喝茶、交谈的社交场所。走进茶馆,伙计正穿梭在人群中上茶,老茶客围坐在桌前打牌,几位学生正在写生,茶杯寄存柜、鸟笼里的八哥、木质座椅…老物件保留岁月的痕迹,络绎不绝的茶客为老茶馆增添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时光》作品的作者熊良彦就是因为喜爱这种意境,3年来每周在交通茶馆“泡”3到5天,用镜头记录交通茶馆中人来人往的生活场景。他表示,茶馆的常客很多都是附近的退休老人,在这里喝了几十年的茶,一桌一椅一盖碗,茶馆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变过样。

熊良彦说,反映的就是我们重庆的乡愁,也是我们老百姓的故事。这个东西里面更多的是让人们看到我们重庆人的生活、中国人生活,我们这种安逸自在、幸福的一种状态。留给后人,今后后人看到这幅照片就如同穿越时光一样,来到当下。感受我们重庆人今天的生活、中国人今天的生活。

近年来,交通茶馆如同穿越般独特的年代感以及厚重的城市气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地游客来品茶、打卡。

谈笑风生的市民、挥毫泼墨的画家、风格各异的游人、异常忙碌的伙计都是熊良彦《时光》的画中人。

“他们两个是一对金婚夫妻,老伴就陪着老头天天早上到这儿喝茶,接近20年了都是这个样子的。这两个是来自澳门的,这个是来自台湾的,他们三个是大学同学,在广州组建了一个音乐工作室。”熊良彦说。

在6米长卷中,熊良彦把交通茶馆三维建筑空间逐次打开,成为一个展示平台和浏览看面,将3年多拍摄上万张照片中选取了近千张素材提取处理,组织不同段落、不同人群的剧场化表现,全景式表现交通茶馆生活状态。诸多人物各具情态又不至紊乱,从整体角度展现了老茶馆的风貌。

熊良彦说,随着城市的变迁,交通茶馆可能有一天也将被新的建筑取代,在这之前,老茶馆依旧每天在发生新的故事,在这期间,他还会“泡”在这里,记录这个在时光夹缝中依旧故我的角落。

原标题:重庆摄影人创作茶馆版《清明上河图》复刻人生百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