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太行山是我追逐信仰和梦想的起点
04-27 09:4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

王东海, 男, 1980年7月出生,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法学博士,现任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兼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兼职导师,西南大学法律硕士兼职导师,西南政法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GetAttachment.jpg

入党记忆:

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同侵华日军展开了生死相搏。在一场又一场的激烈战斗中,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最后胜利。我的家乡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王家庄村,就是太行山下的一个小村庄。

在我们村西边的山岗上,就有一个侵华日军投降后留下的碉楼。从小,我便听着村里的老人们讲述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抗日的故事,特别是攻打我们村这个碉楼时的战斗情节。

从那时起,我就觉得中国共产党人非常的英勇和顽强,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我时常来到碉楼下,每每看到先烈战斗时留下的弹孔,他们冲锋的身影仿佛就在我眼前。

“你们现在遇上了好时候哦,天下太平,只要勤劳,都能过上好日子。”每次,老人们讲起那段历史时都会嘱咐我们,“这都要感谢共产党,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上小学后,我一直很努力的学习,希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高中后,老师和父母时常对我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表现,争取入党。但那个时候的我,觉得入党还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情,离心目中党的要求差的太多了,必须要考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读高三时我就有一个想法,非法学不读。2003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我选择学校的第一标准,就是看这个学校有没有法学专业,所填的专业也只有法学这一项。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心仪的西北政法大学,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放走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日复一日,乐此不疲。

因表现突出,我很快被发展成为入党积极份子。在大一下学期,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2005年4月,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入党后,我愈发体会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学习上更加刻苦,多次在校争得荣誉。生活中勤工俭学,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也磨炼自己干事创业的毅力。

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入了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开始了检察生涯。

奋斗故事:

GetAttachment (1).jpg

江北区聚集了180余家规模以上总部企业、470余家金融机构,金融资产规模突破1.8万亿元,占重庆全市金融资产近1/3。

为更好服务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8年8月17日,一个特殊的检察部门在江北区检察院正式挂牌——金融犯罪检察部门。我受命带领三名骨干检察干警进入到了一个陌生而复杂的战场。

金融犯罪具有多元、隐蔽和智能特点,动辄就会涉及数百乃至上千人、上万人,对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影响都十分巨大,挑战前所未有。

金融犯罪检察部门接手的第一案,就是一个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某实业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长达8年时间里,以投资净水设备研发、房地产开发、旅游开发等多种名目,以年息20%、按月返息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总金额高达8亿余元,涉及“投资”群众4000余人。

该案隐蔽性极强,使我们很难认定这究竟是合法投资,还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是集资诈骗。

GetAttachment (2).jpg

历时5个月,我们终于“拿”下此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此迁延8年、案值超8亿元、牵涉4000余人的金融大案,对方阵容强大、业务精专的辩护律师团在反复阅卷、研究后,一致认同检方起诉书,整个律师团无一提出异议。

此后,我们还积极协调与江北区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分局、金融办等单位共同出台《预防金融犯罪工作办法》《关于惩处洗钱犯罪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服务打好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截至目前,我们共办理各类金融案件200余件,为金融企业、群众追赃挽损30余亿元,其中办理的一起非法经营案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亿元。

10余年间,我办理、审核案件1300余件1700余人,公开发表调研文章70余篇、50余万字。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国首批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重庆市江北区第四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30余项殊荣。

学习感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