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听障老师从小爱看《党员文摘》 成为村小教师后更想入党
04-26 14:4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几本《党员文摘》杂(6248231)-20210426151350_极速看图.jpg

个人档案:敖行琴,1980年生,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荣昌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

入党记忆:

年少时最高兴的事,就是能去亲戚家带回几本《党员文摘》杂志,那是我的精神食粮。我十分崇拜书中的党员形象,正是他们带给了我正能量,激励着残疾的我和命运抗争,也让我成为毕业那年全镇唯一考上师范校的学生。

师范求学期间,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让我无比的羡慕和向往。但我深深明白,成为一名党员不是想当然的事,更何况自己身有残疾。我把这一梦想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1999年,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村小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孩子们的爱,我踏实、认真地工作,第一学年我所带的班获得了全镇统考第一的成绩,之后连续几年,我的年度考核在校内一直名列前茅。残疾的我用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也越发清晰起来。

2003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清楚记得,2004年5月支部会议上,入党介绍人唐刚校长说的话:“敖行琴虽然残疾,但她用行动和事实证明了其思想素质和业务素养都是过硬的,是能起到带头引领作用的。共产党员不是看身体残疾与否,而是看决心和行动。”

2006年,我的组织关系转到了特殊学校。到了特殊学校,我深知残疾孩子的不易,我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孩子们。经过努力,我的爱和行动有了回报,孩子们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了,连续几届听障毕业生都升上了心仪的大学。而我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特教园丁、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十佳女园丁等荣誉。

荣誉属于过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为我区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斗故事:

我有听障,在求学的过程中,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课上,老师们会以神情询问我是否看懂;课下,面对我一次次的请教总是耐心地给我辅导。当时在农村学校,代课老师占了一大部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教育、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上初中以后,课堂上我基本就不能听课而只能看课了,我的学习98%以上都是靠自学。那时家里很忙,每天需要帮助做很多事,用来自学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别人睡觉以后。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我做饭时会一边烧火一边记背课文和英语单词;扫地、洗衣时会一边回想学过的数理化公式……对课程,我始终坚持每天晚上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然后反复预习第二天将要学习的课程。对不懂的部分,用笔画出记号,第二天上课的时候紧紧盯住老师的嘴巴,看老师讲课的口型,琢磨老师所讲的内容。遇到还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就利用下课时间请教老师。

但其实,那时的我对未来对生活非常迷茫,不知道一个残疾孩子的出路在哪。不过我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够有所回报。

2006年9月,我到了特殊学校,是当时重庆市唯一在编的聋人老师,高年级的孩子们根本不信任我,他们觉得聋人是不可能当上老师的。为了赢得孩子们的信任,我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宿舍里、食堂里、操场上、教室里,随时都能看到我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身影。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几本《党员文摘》杂(6248229)-20210426151333_极速看图.jpg

课堂上我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其他优秀残疾人的事迹,引领孩子们勤奋学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课下,我和个别孩子谈心,劝解想退学的孩子坚持下去,鼓励自暴自弃的孩子自信、坚强。有住宿的孩子生病了,即便是半夜我也立马到校陪同去医院。面对多重障碍的孩子,我在尊重、接纳孩子与众不同的基础上引导孩子扬长避短,学有所获。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几本《党员文摘》杂(6248235)-20210426151410_极速看图.jpg

学习感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来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今非昔比。残疾人生活得越来越有尊严,残疾孩子的入学率一年比一年高,再到现在的“一个都不能少”(送教上门政策保障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的孩子也能接受教育)。

百年历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辉煌的历程。在这一伟大历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非凡奋斗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力量之源、发展之基。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