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龟山上这块2亿多年前的化石 重庆海陆变迁的有力证据
04-24 12:4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菊石化石、断层崖、石林、燧石……这些坐落在重庆市渝北区云龟山景区的地质遗迹,都是重庆由海变陆的有力证据。

日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承办的“穿越重庆山脊——走进云龟山”第52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在云龟山举行,向公众讲述重庆地质变迁,普及地质遗迹和地学知识。

菊石化石

海陆变迁的有力证据

GetAttachment (1).jpg

据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唐用洋介绍,明月山是主城四山之一,地质现象丰富,是探寻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地质地貌演化的理想考察点。

山脉属于著名川东平行岭谷的重要分支之一,整体为背斜构造,山脉中部出露长兴组地层,可追溯到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当时重庆还是一片广阔的海洋。在之后的2.5亿年历史中,重庆经历了由扬子海到巴蜀湖再到陆地的过程。”唐用洋说,而这些重要地质变迁都可以在明月山上找到证据。

GetAttachment (2).jpg

云龟山地处明月山,因酷似巨龟卧行云间而得名,站在山脊向东可俯瞰长寿全城,向西远眺渝北城区,山上还发现了不少地质遗迹。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里是什么?”活动当天,科普员小艾姐姐指着一块灰岩石上的菊石化石问道。

“这是化石。”“这是石头。”“这是海螺。”……小朋友们热情回应。

从云龟山景区南门进入,沿着主干道一路向前,来到观音阁前,一块巨大的二叠系长兴组灰岩映入眼帘,菊石化石就在灰岩正中央。

GetAttachment (3).jpg

“菊石因表面线纹类似菊花而得名,最早出现在早泥盆世,在二叠纪得到快速发展,中生代最为繁盛,白垩纪末又全部灭绝。”小艾姐姐介绍,菊石化石产于浅海沉积的地层中,并与许多海洋生物化石共生。

“在2亿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杨子海,由于造山运动,地壳上升,海底变成了高山。因此,生活在海洋底层的菊石,就呈现在了地面岩石上,成为海陆变迁的有力证据。”小艾姐姐说。

地质遗迹丰富

可观三千米悬崖峭壁

GetAttachment.jpg

在云龟山上,能看到的地质遗迹,远不止菊石化石。参观完菊石化石后,沿着石阶向上,一片石林岩溶景观映入眼帘,石林面积较大,可置身石林迷宫中寻找菊石化石,观察岩溶作用后所留下的千姿百态的石芽形态,发现自然之美,了解自然力量的神奇。

岩溶地貌又叫喀斯特地貌,是地下水和地表水对可溶性岩石的化学溶蚀及机械作用而形成的现象。地表可形成溶沟与石芽、漏斗、溶蚀洼地、峰丛、峰林等,地下可形成落水洞、溶洞、地下暗河、天生桥等。

在一旁的观景平台,天气晴好时可观察到蜿蜒三千米的悬崖峭壁。“这里是逆断层形成的陡崖,陡崖为断层面,陡崖及其之上为较老的地层,陡崖下为新的地层,在挤压应力作用下,较老地层沿断面上升,较新地层相对下降,从而形成了断层崖。”小艾姐姐向大家介绍。

“此外,小朋友们,在石林中,还可观察到燧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火石哦。”小艾姐姐介绍,燧石通常呈深灰色、黑色,形状不规则,常凸起于灰岩表面,为暗淡无奇的灰岩增加了几分生趣。

考察提醒:市民前往可导航云龟山风景区,从南门进入景区后,步行在景区寻找海陆变迁的地质证据,同时可欣赏自然风光、露营观光等等。

此外,云龟山顶峰海拔1083米,山上山下存在一定温差,如遇雨雾天气,前往需带好雨具和防风防寒服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