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脚下热土 听老党员讲述刘伯承在寸滩战斗的故事
04-22 19:2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10313121711.jpg

4月22日下午,江北区城市书房里,由江北区妇联联合五里店街道举办的“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读书分享会活动在此举行。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大家齐聚于此,共同分享历史故事。其中,75岁的退休干部岳学柏带来了刘伯承元帅戎马之初的一个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就在重庆江北区。

GetAttachment (2).jpg

岳学柏讲述的故事,题为“刘伯承浴血寸滩之战”。看到在场的听众多在江北区工作生活,岳学柏首先讲述了刘伯承与江北的渊源。

“刘伯承是开县(现开州区)人。1912年,他考入重庆蜀军政府将校学堂,而这所学校的所在地,就位于江北城桂花街。”岳学柏说,1913年从学堂毕业后,刘伯承开启了戎马生涯。十年后的1923年4月,他第二次来到江北,并将于寸滩阻击四川军阀杨森的部队。

“军令如山,刘伯承火速赶往寸滩,死守杨森部队的进攻。”岳学柏讲到,当时寸滩有两个要点阵地,一个是号称“渝东门户”的黑石子,另一个是居高临下天然阵地的人头山。为了同时守住两处要地,刘伯承军队兵分两路,其中刘伯承亲自带队占领了人头山。

那时的刘伯承刚刚打完万县战役,军队在兵力、弹药、物资上都未补充,但靠着居高临下的优势,大家打退了杨森部队的十余次进攻。“可是消耗战一直没有到头,敌军将他们围在山上,士兵们士气低落,再这样下去会全军覆没。”

就在此时,传令兵传来消息,由于成都告急,刘伯承的部队要向遂宁撤离。

GetAttachment.jpg

“兄弟们,军长命令我们撤离!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拼死一搏!”面对眼前的局势,刘伯承召集士兵提振士气,号召大家拼出一条活路。

此时,在场的1000多士兵群情激愤,纷纷响应号召。

不过,面对3000多人的敌军,硬碰硬铁定不行。刘伯承通过分析,发现包围圈北面枪声稀疏,是薄弱点,可以作为突破口。

“刘伯承用兵的时机也很准确,在深夜敌人懈怠时,火力全开拼杀出去。”岳学柏介绍,在当时,杨森部队都有一个“双枪将”的绰号,除了打子弹的枪,就是抽鸦片的烟枪。“刘伯承部队准备突围时,敌人要么打盹,要么抽烟枪,精神涣散。”

“兄弟们,冲啊!”

伴随着冲锋口号,刘伯承部队成功撕开防线,打得杨森部队哭爹喊娘,顺利实现突围。

GetAttachment (1).jpg

“与此同时,另一个要地黑石子的部队也实现突围,这都展现出了刘伯承过人的军事才能。”岳学柏说道。

“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是革命先烈们用青春和热血打拼出来的。”岳学柏表示,当时刘伯承面对的时代,是要打倒军阀,捍卫共和,要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要让中国人民站起来。

而如今,我们要守护好脚下的热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但其中蕴含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们也要不怕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岳学柏带来的故事,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触动。随后,大家通过诵读党史故事、革命先烈事迹、优秀党史书籍(片段)等内容,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共同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