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断舍离”弃掉的物件 她为何又一件件买了回来?
04-20 06:47:5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断舍离”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个概念,将它用在家庭生活中就是:把无用之物统统丢掉,把能摆在外面的东西统统收纳起来,让家里尽量看起来足够空。  

1年前,刘婧一度迷上“断舍离”,陆续清理了家里的不少物件。可最近这几个月,她为啥逐渐开始后悔,把当初弃掉的物品又一件件买回来?

小屋塞得满满当当

刘婧今年27岁,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客服,家住渝北区复地上城小区。这套其父母为她首付的小房子,套内只有38平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

刘婧说,刚搬进这个屋子的时候,自己的衣物、行李就将小屋占得半满。而因为生平第一次独自居住的新鲜感,让刘婧不断地“买买买”,“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六个快递,都是我为我的小屋买的。”

入住才几个月,眼见小屋塞得满满当当,刘婧开始寻觅解法。2020年5月,网上风靡的“断舍离”让刘婧豁然开朗,她决定就按“断舍离”精髓,把家里的无用之物都丢掉或送人。 

“断舍离”能弃就弃

开始执行“断舍离”计划后,刘婧先将老妈给的小烤箱、高压锅都送了人,觉得做饭有电磁炉和微波炉就行;随后,又把小电暖器、小风扇也送给了邻居,觉得家里的空调已经足够;后来,又开始清理衣柜,丢了一堆不常穿的衣服,又把棉絮丢了两床,清出了一大半衣柜空间;清理书柜的时候,刘婧更是丢了不少旧书、旧信件和旧相册;丢到兴起时,刘婧干脆把小沙发上的抱枕和玩偶也一同丢了

“眼看着东西越来越少,家里的摆放也变得整齐,心情真的轻松了很多。”刘婧说,这是“断舍离”最初带给自己的甜头。

逐渐感到生活不便利

但随着时间推移,刘婧却感到难以再“断舍离”。她先是感觉到生活上的不便,比如有时候想烤个鸡翅、蛋糕时,就会怀念自己当初的烤箱。再比如冬天自己一个人呆在客厅看电视时,开空调会觉得太浪费电,会觉得脚边有个取暖器在就好了。

还有就是“断舍离”讲究将物品全部收纳起来,家里尽量看起来“空无一物”,刘婧却越来越觉得,每次回家都将鞋子放鞋柜,换下来的衣服、包包全都挂回衣柜真的好麻烦……

此外,有次刘婧的闺蜜小向来做客,聊起在老家的岁月时,刘婧想翻过去的老照片给闺蜜看时,这才想起旧相册都被自己丢掉了。

买回舍离的部分用品

刘婧说,从今年1月开始,她决心彻底“断舍离”,开始恢复“买买买”的状态。把电烤箱、取暖器、抱枕等一件件买了回来。也开始不再把衣服、鞋子全部收进柜子里,而是放在顺手的地方,“现在我的小屋又变得很乱很满了,但是我觉得这样自在多了。”

刘婧还说,遗憾的是,过去旧相册和信件,却再也买不回来了。她近期还发朋友圈写到:“虽然那些东西看似没啥用,但却载满了时光和回忆,保留着它们,其实是留存一种美好。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肯定不再‘断舍离’了。”

刘婧的闺蜜小向也认为,“断舍离”后,刘婧的小家太过空荡,整洁却缺乏烟火气,还是支持刘婧现在的选择。 

七嘴八舌——

旺旺(29岁 女 文员):我之前加入过一个“断舍离”的群,跟着大家一起丢东西,今天丢旧衣服明天丢旧鞋,有一天我发现我没东西可以丢了的时候,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多么浪费,然后我结束了“断舍离”。 

秦先生(33岁 男 销售):我老婆有段时间觉得家里太脏乱差了,决定断舍离,把大人的孩子的东西都丢了不少,但丢了没多久,发现很多东西其实还要用啊,只好又重新买,这波浪费让她不再敢乱丢东西了。 

吴敏(29岁 女 策划师):我觉得断舍离最重要的不是现实的行动,而是精神意义,戒掉一些不必要的购物欲、食欲等等,做更加简单、纯粹的自己。 

点评:养成物归原处等习惯,才能让家长久整洁

重庆小助手整理公司创始人花花:想要解决家庭的收纳问题,并不建议采取“断舍离”这种极端的方法,毕竟“家”是让人舒适、方便的地方,而不是只追求空旷、开阔的空间。

因此,想要家里收纳更好,首先要找出家里存在的问题,比如收纳柜太少或是柜子格局有问题;收纳物品的位置不对,导致拿取不顺手等。再根据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让收纳空间有序,拿取物品动线合理。

此外,还应该养成定期整理物品、物归原处、不盲目购物囤货的好习惯,才能让家保持长久的整洁与舒适。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断舍离”弃掉的物件 她为何又一件件买了回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