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邓颖超在重庆的革命故事
04-19 15:01:53 来源:团结报文史e家

团结报文史e家消息,抗战时期,邓颖超与周恩来一道从武汉来到陪都重庆,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担当中共中央赋予的使命,英勇奋斗,努力工作,在重庆这座英雄城市留下了革命故事,传诵至今。

图片

邓颖超(1904-1992),原名邓文淑,祖籍河南光山,1904年2月4日出生于广西南宁。抗战爆发后,邓颖超在重庆等地长期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期间,她先后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妇女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重庆南方局委员、妇女委员会书记。邓颖超积极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妇女,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进行了艰苦努力。

1939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在重庆,成立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此同时,要求邓颖超担任南方局委员,负责妇女解放运动工作,同时并兼任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救国联合会驻重庆代表团团长。

1939年夏,周恩来回延安汇报工作时,因坐骑受惊摔伤了右臂,中共中央决定送他去苏联治疗。邓颖超获悉这个消息后,立刻给中央打电报,请求组织批准她陪同周恩来赴苏联治疗伤臂,并照料他的生活起居。邓颖超的请求得到了中共中央的批准。

1939年9月,邓颖超参加国民参政会第一届四次会议之后,同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参政员一道,在重庆掀起一场广泛的民主宪政运动,要求国民党结束一党专政,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和实施宪法。邓颖超以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参加了妇女界宪政运动的集会。在女参政员招待会上,邓颖超为争取民主宪政和抗日救国,振振有词,理直气壮,高声呐喊,并竭力介绍了苏联妇女参政的有关情况。1940年3月25日,邓颖超随周恩来回到延安,重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的最前线。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内战的阴影又笼罩着中国大地。同年10月,毛泽东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并签订了“双十协定”,蒋介石被迫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邓颖超被确定为中共参加政协会议的七名代表之一。1945年12月16日,邓颖超随中共代表团又回到了重庆。12月28日,在中国妇女联谊会召开的新年同乐会上,发表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揭露了国民党和平烟幕下进攻中共解放区的真相,并希望广大妇女就争取妇女权利和妇女儿童福利等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她的举措得到民主党派和社会名流的一致好评。

1946年1月10日,由各党各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会议在通过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等5项议程后,于1月31日闭幕。邓颖超是这次会议唯一的女代表,备受瞩目。在会上,邓颖超作了《对国民大会问题的意见》的报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主张。在讨论国大代表问题时,邓颖超对国民党的无理要求进行了有力的批驳,言辞有力,语惊众人,当时的《大公报》报道说:“她手持会议印发的选举法和组织法小册子,说那是十年前制订的,旧代表也是十年前选出的,已不合符今天的情况了……国民党6次大会所选出的执监委有460名之多,那是国民党党员选出的,不是人民选出的。”同时,她认为当时的《选举法》第3条规定人民经公民宣誓后才有选举权,是限制了人民的选举权。她当场手举一份公民誓词高声朗读,并笑着说:“在座的社会贤达大多没有宣过誓吧?没有宣誓就连公民的资格都没有,而且就誓词的内容而言,人民在未获选举权之前已先限制了思想自由。”报道最后写道:“对于这位女将,没有人料到她是如此精通法理,她的发言有根有据,合情合理,无可辩驳。”旁听席上有人赞叹说:“政治家当如是也!”政协会议闭幕后,邓颖超仍然留在重庆工作。

作者 胡平原

原标题:邓颖超在重庆的革命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