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岁生日快乐!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04-18 15:3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90年立德树人,英才辈出。4月18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一中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友好齐聚,礼赞巍巍一中建校90周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共同展望未来一中的崭新篇章。

重温90年风雨历程

一大早,校友们就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从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到稚气未脱、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家相聚一堂。

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对于一中,你都有哪些记忆?小树林里熹微的晨光是初春的符号,迎霞湖中恬淡的荷香是盛夏的纪念,项家书院外金黄的银杏叶是晚秋的硕果,四二一广场的钟声又奏响新一年的乐章。

现场,重庆一中建校90周年专题片《九秩风华,校园长歌》震撼首发!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都是重庆一中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奋斗勋章,大家一同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重温重庆一中90年的璀璨华章。

(6209534)-20210418153821.jpg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在致辞中回忆了重庆一中创办9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

90年前,在救国图存的时代呼唤中,重庆市最早的现代公立学校应运而生。重庆一中曾数度变迁:从最初的重庆市立中学到今天的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六易其名。从始建于重庆市较场口学院街天府庙到现在的沙坪坝区沙南街2号,七度搬迁。一路筚路蓝缕,风雨兼程。

今天的重庆一中,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新时代的“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通过“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的多维路径,大力发展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钱学森班大成智慧教育、由莫言担任主任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开展的写作计划、由中国棋圣聂卫平题名、世界冠军古力担任教练的围棋教室,开设A-level、AP、IB、STEAM国际课程、艺体活动、劳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培育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重庆一中坚守育人初心,不断开拓创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提升办学品质和办学水平,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用拼搏在人生旅程中书写美妙的华章!

几代一中学子分享心声送祝福

90年来,先后有几十万重庆一中校友走出校园,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如今他们已在祖国建设和发展的各条战线上成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也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送上自己的祝福。

(6209518)-20210418153801.jpg

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鹏1964年至1967年曾在重庆一中求学,“虽然离开母校几十年,但母校始终在我心中。”刘鹏表示,母校的老师们为他开启了心灵的窗户,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也为他指引了前行的道路,使他终生受益。

(6209510)-2021041815382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和李惕碚,在回忆求学岁月后,向莘莘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你们现在生逢盛世,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加强创新研究,年青一代有了更多建功立业的机会,希望广大一中学子能努力奋斗,为中国发展写下光辉的一笔。

随后,年青一代优秀校友代表傅尧、刘明侦和古力走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成长路径,感谢成长道路上重庆一中所给予的教导和指引。

(6209506)-20210418153739.jpg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虽然没有来到现场,也通过视频为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90周年发来了祝福。在视频中,莫言表示,一个学校90岁正当壮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和重庆一中的合作更加地丰富多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示范作用,给语文教育创造新的模式,探索新的可能性。

(6209526)-20210418153844.jpg

重庆一中师生带来的微型话剧《师生情—这里的故事》,通过一封封镌刻着师道初心的书信,演绎了重庆一中砥砺前行的铿锵脚步,诠释了立德树人的梦想火种。

流年更迭,一批老教师在花开花谢、云卷云舒里见证着一中的枝繁叶茂。庆祝大会现场,老校长鲁善坤和唐宏宇校长为与重庆一中同龄的九十岁老教师代表献上祝福。在庆祝大会之前,唐宏宇校长还代表学校向百岁老师送上了祝福,他们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向学校表达了祝福。

最后,校庆纪念大会在合唱《重庆一中我心中》的旋律中落下帷幕。18日下午,一中将举行系列校庆活动,包括科技学术报告会、人文学术报告会、围棋交流活动和校友座谈会等。晚上,重庆一中学校大操场,还将举行90周年校庆晚会。

新闻多一点>>

重庆一中的“前世今生”

90年来,一中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代代传承。

1931年,重庆市第一所公立中学——重庆市立中学(现重庆一中)建校,在烽火连绵、动荡不安的三十年代,学校开启了办学的薪火,开启了将近一个世纪风雨兼程的办学经历。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进驻重庆市立初级中学。周恩来、郭沫若、胡愈之、田汉等著名人士在一中办公,与学校师生朝夕相处。著名学者晏阳初、梁漱溟、黄炎培、陈望道、马寅初、潘菽等都曾来校讲学。

重庆一中传承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形成了以“爱党爱国、崇高理想、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热爱祖国和人民,为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而奋斗,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严守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四•二一革命精神”并影响历代一中人。立足平民教育,是学校初始时期的本色。学校校名六易,校址七迁,风雨不改,初心不变。

九十载办学历程中,重庆一中形成了“明礼崇德,求知求真”的校训,校训精神一路传承,并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形成了“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从学生自身发展需要出发,构建多元而丰富的文化生态场;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以现代人自由的精神塑造人,以自觉的广阔视野培养人,唤起学生共同体意识与共同成长的“共同自觉”,努力培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的自觉者。

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的本质属性,不断发展和完善学校的育人体系,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通过运动与健康、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多维路径,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九十年来,重庆一中深深植根于巴渝大地,根深而叶茂,无数校友从重庆一中走向世界各地,走向祖国各条战线。有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李惕碚,工程院院士张炳炎、张光义、傅依备,有科学家何高玉、李克美、张玉琢、戴光曦、周生国、吴少融、陈正才、汪维中、傅尧,有著名企业家尹明善,有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有央视主播秦方,一级作家彭明燕,全国劳模孙春明,翻译家杨武能,有五四青年奖章得主、年轻科学家刘明侦,有时代楷模杨雪峰,更有千千万万、各行各业深深耕耘的劳动者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王乙竹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