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94) | 璧山的兔兔这么可爱,我们一定不能放过它!
04-17 14:59: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这座有山有水有美景有美女有美食的城市,其美食图鉴里只有火辣辣的火锅吗?

1.gif

不,它还有小面、冰粉、美蛙、璧山兔、来凤鱼、荣昌猪、黔江鸡杂、万州烤鱼、垫江豆花……

2.gif

今天,我们就来唠一唠重庆璧山区的一道特色美食——璧山兔。

璧山人爱吃兔,有着无兔不成席的习俗。作为璧山的特色美食之一,璧山兔有着别样的滋味。正所谓兔兔这么可爱,我们一定不能放过它!

璧山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百多年前,从最初单一种类发展到目前的几十种,可谓是一兔多吃。

按照品牌来划分主要有丁家兔、唐兔、财兔、家福玉兔、板兔等。按照菜式来划分主要有红烧兔、白砍兔、尖椒兔、香酥兔腿、兔丝、兔丁、璧山藤椒兔、酸汤兔、烤兔等。这些中餐菜式有清香、清麻、清辣等三个特点,俗称三清。

3.webp.jpg

看到这儿,你是否已经口舌生津、垂涎三尺了呢?

璧山兔最具代表性的是丁家兔。丁家兔有着280多年的历史,发源于1728年。丁家是抗战时期璧南的重镇,当时交通大学、同文中学等名校和国家商标局等内迁于此。周恩来、冯玉祥等在丁家品尝了当地传统名小吃“白砍兔”后赞不绝口。此后,丁家兔在重庆、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地都颇有名气。

4.jpg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丁家兔的做法吧。

1、把活兔宰杀治净后待用。

2、另往一个盆里放入味精、辣鲜露、生抽、香醋、白糖、美极、香油、藤椒油、花椒面、蒜粒、高汤、红小米椒汁、蚝油和老姜汁,拌匀成味汁待用。

3、把白卤水倒锅里烧沸,再把兔身推入锅中(卤水要浸没兔身),中火烧沸再转小火煮至肉熟,捞出来晾冷便好。

4、将卤好的兔肉切成片,装入垫有黄瓜丝的盘子,淋入之前调好的味汁,放入青红椒圈、油酥花生米并撒些葱花即可。

5.webp.jpg

夹起裹满料汁的兔肉整块进嘴,味蕾瞬间被激发,咀嚼期间顺带咬碎一颗酥脆油炸的花生,此时此刻,鲜、香、酸、甜、麻、辣六味在口腔中回荡。

6.webp.jpg

吃完后齿颊留香,回味悠长!残留的滋味让人欲罢不能!能喝酒的小伙伴,再来上一杯小酒,那滋味简直不摆了!真可谓是“盘中烹走兔,上仙也贪杯”呀!

6.jpg

“飞禽莫若鸪,走兽莫若兔”,古人早已发掘了兔肉的营养价值,《本草纲目》上也有记载:“兔肉主治凉血,解热毒,利大肠。”作用多样,营养丰富。

所以崇尚健康的美食爱好者们,一起来享受美味的璧山兔吧!

来源:雾都味道微信公众号、璧兔微信公众号、江湖有菜微信公众号、四川烹饪杂志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