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10年累计向重庆库区投入三峡后续资金621亿元
04-17 06:22:3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国务院向重庆下达2021年度三峡后续第一批专项资金53.02亿元,涉及三峡后续项目381个,将有力助推三峡重庆库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据了解,自2011年三峡后续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已累计向重庆库区投入三峡后续资金621亿元,帮助重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三峡后续工作开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牵挂三峡库区,心系库区移民。自2011年以来,累计向三峡重庆库区投入三峡后续资金621亿元,助推重庆库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三峡后续规划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

4月15日,巫山县曲尺乡脆李基地,田成垄、地成行,成片的李树已挂满了果实,周边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巫山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脆李是该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种植面积已达22万余亩。正在实施的巫山县脆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三峡后续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极大地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三峡后续资金的撬动下,重庆库区区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已逐步调整为1:4:5,形成了以柑橘、中药材、特色养殖等为主的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体系,建成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特色工业产业群,构建起集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和电子商务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2020年,重庆库区15个区县地区生产总值达9691亿元,较2010年增长3.1倍,年均增速超12个百分点。

通过一大批三峡后续项目的实施,重庆库区各区县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移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忠县忠州大道看到,这条路从早到晚车流如织,已成为忠县城区进出城的交通“大动脉”。据了解,为助力忠县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三峡后续资金为忠州大道建设累计投入近2亿元,新建了近7公里一级公路。这也让原名“忠县移民新大道”的忠州大道,真正成为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三峡后续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库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水利、交通等设施提档升级,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10年来,重庆库区各区县共建成中小学117所、文体设施629处,2020年重庆库区各区县卫生技术人员、医院床位数较2010年分别增长2倍、2.2倍,公共服务水平显著进步。2020年,重庆库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7亿元,较2010年增长4.4倍,年均增速超16个百分点;库区城乡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449元、16510元,分别较2010年增长4.2倍、2.8倍。

此外,一大批三峡后续项目的实施,也使三峡重庆库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目前,重庆库区生态屏障区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新增污水日处理规模100万吨,整治美化库岸254公里,治理地质灾害点255个,避险搬迁3.1万人,清理漂浮物240万吨,长江水质总体为优,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我市正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区,三峡库区消落区耕种问题已基本取缔。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同时,我市将积极探索消落区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开展试点示范。同时,将三峡后续工作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把移民安稳致富作为硬任务,加大农村移民、城镇移民安置区帮扶力度,推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国家10年累计向重庆库区投入三峡后续资金621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