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救援过程曝光!SUV冲下悬崖 3月大婴儿车底下生还
04-15 22:3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7日,丰都县名山镇新提场村4组一条山路上,一辆家用轿车冲下山崖,车内多人被困,其中还有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接到报警后,重庆丰都县平都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

行驶途中,消防指战员通过电话从报警人那里了解到,事故车辆是一辆家用越野SUV车,在山路弯道处冲下距离地面落差约20米左右的悬崖下并发生侧翻,车上包括婴儿在内共有5人。4名成年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轻伤,但皆已脱困,唯独3个月大的婴儿尚未找到。

辗转多处崎岖的山路后,消防救援人员顺利抵达事故现场路段,面对漆黑的救援现场,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打开抢险消防车的照明灯。

照亮救援现场后,指战员们这才看到,SUV越野车此时呈90度侧翻在悬崖下方,已有村民通过荆棘小路绕到事故车辆旁帮忙救援,车上4人正是在村民的帮助下脱困的,但那名婴儿依旧还未找到。

为尽快抵达事故车辆旁,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通过架设绳索直接穿过荆棘丛下滑到事故车辆旁侦查情况。另一路则携带救援器材,与村民一起寻找可以抵达事故位置的小路。两分钟后,第一组指战员利用绳索来到越野车旁。此时救援人员了解到,村民已经对车辆附近进行了搜寻,排除了婴儿摔落在车辆附近的可能,村民还告诉救援人员,此前若隐若现的啼哭声也可以判断,婴儿应该就在侧翻车辆的下方。

救援人员心中一紧,若真是这样,多半凶多吉少了。救援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救援难题出现,侧翻车辆并不稳定,也不知道车下的婴儿是什么情况,强行将车推开或是进入车内往下破拆,都会造成婴儿受到二次伤害。

很快,问题便迎刃而解,车辆不能动,那就动土地,此处土地土质较软,若用消防铲从侧翻车辆左右两边同时往中间铲,既可以不动车辆,又能安全快速地铲出一条生命通道。

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车底缺口打通,一名身材较瘦的消防员将手伸进缺口后,终于触摸到被困婴儿,确定婴儿位置后,消防员继续从缺口爬进车下,并利用头灯看清了婴儿的被困位置,同时赶紧告诉车旁的救援人员:婴儿所处的位置正好在一处凹陷的土坑内,虽然空间狭小只能勉强容下婴儿的身体,但是正是这个救命坑,恰巧帮助婴儿抵挡住了上方车辆的致命压力。

在车旁医生的指导下,车下救援人员通过弹小孩脚背等方式,确定婴儿生命体征反应正常。其余救援人员在得知被困婴儿还好好活着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紧接着,消防员们相互配合,继续利用消防铲扩大通道面积,不一会儿,便顺利将婴儿从被困位置营救出来。整个救援过程大约持续25分钟。

经过现场医生的检测,婴儿并无明显外伤,且生命体征良好。由于孩子太小,最终入院做进一步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