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2岁男子反复头晕一查竟是肺癌晚期 专家:很多患者病发前都太过“大意”
04-15 18:0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携手重庆市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参会专家还为来院市民进行了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

很多人病发前不知自己已患癌

活动上,市急救中心肿瘤科主任邓媛给大家讲述了一个案例:约两个月前一天晚上,一名62岁男性患者头晕摔倒后,被送至市急救医疗中心救治。

据了解,他出现反复头晕症状已有3年,病情在逐渐加重,数月前已严重得无法行走。

在外院就诊考虑脑栓塞进行了一段时间治疗,病情并无起色。摔倒当晚,急诊、肿瘤等科室对该患者进行了联合会诊,经检查发现患者肺部多发肿瘤,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脑部有4个肿瘤,CT发现肾上腺肿块,考虑肺癌晚期,脑及肾上腺转移,肺部肿块经过气管镜取活检后明确为左肺腺癌。

邓媛说,部分患者在突发“肿瘤急症”被120送至医院时,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癌症。

恶性肿瘤不等于“无解”

尽管已是肺癌晚期,但经过基因检测,发现患者适合进行免疫联合化疗治疗。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在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经过免疫联合化疗治疗后,目前患者肺部肿瘤、肾上腺肿瘤明显缩小,同时,在给予头颅精准放疗后,患者头晕头痛消失,目前已恢复正常行走能力。

几天前,经过再次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原来的4个肿瘤中2个肿瘤已经消失,另外两个缩小一半以上。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邓媛说,恶性肿瘤患者有很多是可以通过规范化、合理化的治疗,提高生存率、提升生存质量的,所以及时有效的挽救“肿瘤急症”患者的生命,对于他们及其家庭都有极大的意义。

邓媛表示,通过和基层医院及卫生机构的紧密合作、对社区群众和社会大众进行健康宣教和知识普及,让大家能准确识别“肿瘤急症”,对于部分癌症患者的治疗有极大意义。

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癌症年报》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病例数229.6万例。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癌症筛查

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很多市民每隔一两年都在进行常规的体检。个别市民尽管做了体检,并没有发现患癌,但突然因为急症就诊后,经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癌症,这又是为什么呢?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恶性肿瘤筛查。”肿瘤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陈青娟表示,个别癌症在正常的体检中并不是很容易被检查出来的,而且市民在患癌早期是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的。大多市民常规体检没有发现患癌,平时也没有什么症状,当然也不会去医院检查,只有身体不舒服了,才会想到去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癌症。

针对这样的情况,陈博士表示,市民应结合家庭患癌史、个人工作性质和生活习惯,同时结合常规体检筛查的高危风险,咨询肿瘤专科医师后行相关癌症筛查。她举例说,比如筛查肺癌,就要运用低剂量CT检查。大约有百分之十的肺癌患者有着环境和职业接触历史,有很多是属于家族聚集,遗传的病史,肺癌发病率比较高,症状出现晚且隐匿,常在筛查时被发现,所以还是建议重视肺部CT的筛查。

此外,结肠癌的确诊需要做肠镜检查,如果是结肠癌高危人群尤其是有特殊遗传基因变异的人员,建议这类人群应每隔3-5年做一次肠镜筛查。

陈博士同时强调,虽然体检并不能检测出所有的癌症,却也能提高癌症的检出率,还是有必要进行定期体检和筛查的,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其他的疾病问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要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做出正确的筛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