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造“智慧机场”,重庆机场要这样干
04-15 17:5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第六届全国民航“互联网+”智慧机场建设发展高峰会在重庆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重庆机场将建成以“1-6-1-3”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

1.jpg

用智能化技术推动“四型机场”建设

据悉,本届会议以“推动民航智慧化建设,打造新一代智慧民航”为主题,从智慧安全、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创新五个方面共同探讨未来智慧机场建设。

会上,重庆机场集团与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紧密围绕智慧交通建设要求,以5G、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化技术推动“四型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建设。来自华为民航系统部总架构师张志龙、奇安信战略咨询规划安全顾问赵庆安博士等专家围绕互联网新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与民航行业深度融合展开讨论,并重点就民航“十四五”智慧机场的规划、发展和建设进行了探讨。

力争打造成为智慧机场行业标杆

“近年来,重庆机场通过实施新技术局部探索,达到了数字化使能初级阶段。”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鹏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集团以东航站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信息规划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打造“智慧机场”。实施了机场大数据平台、1.8G无线通信系统、行李处理系统、旅客自助服务平台等60多个技术项目,完善了安全措施、提升了管理品质、优化了业务流程、改善了旅客体验。

在旅客服务方面,重庆机场实现了国内首批真正意义的全流程“无纸化”乘机,9秒国际自助通关,全国第一家全覆盖托运行李可视化服务等。张鹏说,今年5月,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6大机场之一,上线了国航执飞的“首都T3-重庆”航线行李全流程跟踪查询,开启了行李数据共享服务的新篇章。

重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贾朝轩表示,到2025年,重庆机场集团将建成以“1-6-1-3”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即“搭建一个数字底座,深化运行、安全、服务、管理、物流、商业六个领域智慧应用,构建一个机场智慧大脑。共同促进“数据+智能技术+业务场景”高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机场”生态圈,为民航业内智慧机场建设贡献重庆方案,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样板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