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新誓言⑥丨张定美:守着“金凤凰” 坚决不再掉队
04-15 15:3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4_副本.png

4月15日,重庆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万州区龙驹镇脱贫户张定美也是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

过去几年里,张定美靠着养殖芦花鸡摘掉了“贫困帽”,去年养殖规模已达到3500只,一年收入十多万元。

“销量不愁,今年考虑翻倍!”张定美的话语铿锵有力,“坚决不再掉队!”

47岁的张定美是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村民,3年前还是贫困户。高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2016年高空作业时坠落,以致尾椎骨受伤不能再干重活。

当时,他父母一个偏瘫、一个脑梗塞;两个儿子一个念中学、一个上小学。没办法,妻子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他还得外出做点零工。张定美一家因此被评定为建卡贫困户。

2018年底,张定美回家过春节,从村里的芦花鸡生态养殖项目分红1800元。这是村里的养殖大户牟桔丰代养芦花鸡的分红款。

“真感觉天上掉馅饼了。”张定美说,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他也建起了鸡舍搞规模养殖。“花20元买鸡苗,喂养8个月后再卖给牟桔丰,每只保底回收价85元。”

养鸡没钱,帮扶干部找银行落实了5万元无息贷款;担心鸡养大了不好卖,又先找人交了1万元预定金。

就这样,张定美走上了养殖路。前年,他养了500只芦花鸡,8个月后卖了4万多元。然后,他便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去年,张定美用这笔卖鸡的钱和拿到手的补助,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3500只,脱贫的路越走越稳。

张定美养鸡非常用心。经过他20多天的训练,鸡群就能听懂他用口哨发出的简单指令:三声持续哨声是吃食了,急促的一声哨响是有危险;一只摔断腿的鸡,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硬是养成了成年鸡;为防止黄鼠狼、老鹰咬鸡,夫妻二人干脆把床搬到了鸡舍。

张定美养鸡挣钱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村民开始“跟风”。龙驹镇也投资340万元,采用“基地+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全镇建了5个示范区、9个养殖点,培育了35个养殖大户,推动芦花鸡产业发展。

“产业长成大树,我们就好乘凉。”张定美说,镇上的芦花鸡产业变强了,他们在技术、销路等方面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龙驹镇的芦花鸡,不再是传统的小打小闹,通过建设西南繁育基地,向本地及市外提供的鸡苗就超过500万只。除此外,芦花鸡深加工线大大提高了芦花鸡产业的附加值。

接下来,张定美要继续守着“金凤凰”。

“政府给了我很多的机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以前我家庭贫困,现在我靠养芦花鸡已经致富。”张定美说,今年最低打算要在去年的基础上翻倍发展,“坚决不再不掉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