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新誓言③丨张维: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 让庄稼地变“多彩田园”
04-15 13:2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忠县马灌镇倒灌社区党支部书记、重庆市忠县灌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GetAttachment (5).jpg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能够为农村建设做出奉献,能够为父老乡亲出一份力,这是我最幸福的事。”谈起获奖,张维这样说。

2014年,在重庆高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任职的张维因为流转土地、公司用工等业务,需要经常与当地群众打交道,一来二往,他与这里的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通过举办胭脂脆桃采摘节、义卖义捐等消费扶贫活动,带动数千户贫困群众增收。

担任倒灌社区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个月,张维走访了辖区建卡贫困户54户166人,认真地倾听了每一个人的诉求,并记录下来,逐一研究解决。

倒灌社区及周边区域属浅丘地形,这里的村民习惯种植油菜,每到油菜花开时节,湖水、花海相映成趣,很是喜人。

为了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增收,在张维的带领下,社区打造了灌湖水乡景区,规模化种植油菜1.3万亩,并完成了观景亭、旅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曾经的庄稼地变成了吸引游客游玩、带动农民增收的多彩田园。

今年灌湖水乡景区举行的菜花节,贫困群众通过售卖土特产,仅十余天就户均增收4000余元。

“依靠景区,每年我们会向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10余万元,40余名贫困群众在景区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同时,还收购、加工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帮助他们增收。”张维说,如今的倒灌社区,笋竹、肉兔、生态水产等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纷纷落地入驻,带动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余万元。马灌镇也因倒灌湖乡村旅游景区,获评“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

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下一步,景区还将增加部分游乐设施,并带领带领群众一起入股,每年进行分红,走好农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全力打造“种、养、加”一体,“游、购、娱”配套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