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新誓言② | 刘成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拓宽村民收入渠道
04-15 13:1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党支部书记 刘成勇

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他看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坪坝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也将继续带领村民不懈奋斗,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石柱县中益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之前,作为土生土长的坪坝人,在外打拼的刘成勇每次回家探亲,最大的感慨就是“没有变化”。

“当时,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只有‘三大坨’。”刘成勇说,“三大坨”即玉米、土豆和红薯,对于村民来说,这些东西没有什么特色,也不能带来多少收入。“但因为没有更好的路子,找不到方向,大家就只能种这些。”

2018年1月,坪坝村原党支部书记因身体原因辞职。2月,当时33岁的刘成勇在乡干部的推荐下,选择回到家乡,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

接触到脱贫攻坚工作后,刘成勇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从无到有”。通过专家指导、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讨后,定下了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钱要用到刀刃上。”当时,石柱县农业农村委下发30万元扶贫资金,刘成勇通过外出走访考察,最终选择引进市场需求大且价值高、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生长条件的羊肚菌进行种植,以此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羊肚菌试种成功,次年坪坝村与从事羊肚菌加工销售的一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在专家的指导下,在2020年初迎来丰收,并在当年4月15日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卖出了2700包共计63万余元。

“在今年,我们决定对村集体经济的羊肚菌种植面积减至10亩,进行精耕细作。”刘成勇说,围绕羊肚菌产业发展,需要稳中求进,虽然面积减少,但因为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进行精耕细作,同样可以达到以前20亩地的产量及产值。“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也为自发种植的村民承担了风险,为农户发展保驾护航。”

有了美味的羊肚菌,更要把游客引进来。要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就要围绕旅游来做文章。

为此,当地决定盘活土家吊脚楼群,组成的传统院落“两坝一湾”(白果坝、冉家坝、大湾),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石柱县农旅集团,将这些大多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的吊脚楼进行改造修缮,并修建柏油马路将吊脚楼进行串连,建成了精准扶贫乡村旅游项目“大湾乡村民宿”。

“去年4月16日开门迎客后,大湾乡村民宿带来了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刘成勇说,刨开前期投资及运营成本,11户村民收获了3万多元的保底分红——这个集特色民宿、土家菜肴、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项目,不仅让坪坝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更让村民们也对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

刘成勇相信,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稳步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坪坝村民将牢牢坚守提升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始终保持‘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保持昂扬的斗志向幸福生活奔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