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04-15 07:08:02 来源:重庆日报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并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设一篇,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抓好落实。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深刻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作为事关国家兴衰存亡的关键支撑,安全为本,发展为要,两者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辩证统一,相辅相成。没有安全的发展必定是脆弱的,没有发展的安全则是不可持续的。在总体国家安全观顶层设计下,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也更加复杂。开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坚决维护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健全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和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要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这就必须保证国家经济发展不受侵害,增强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无不凸显出经济安全之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这些战略定位,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同时,坚决维护粮食、能源、金融、交通、网络等领域安全,确保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公共安全必须把人民安全摆在第一位。近年来面对日益上升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毫不松懈抓好重点领域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守安全发展底线。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加强疫苗监管,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要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认识到,社会稳定和安全既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和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常效,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市上下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重庆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