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晃而过 大巴山首次拍到豹猫身影
04-14 15:4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的红外相机时,发现了一段不寻常的夜间拍摄视频。视频中,一个身影在镜头前一晃,很快消失在夜色中。

QQ图片20210414155553.jpg

这是什么动物?

带着疑问,工作人员请教了保护区的相关专家,专家对拍到的神秘动物的体型、尾巴等进行了仔细鉴定,发现这一闪而过的身影是豹猫。豹猫通常夜间出没,人很少能碰到,由于其行动“疾如风迅如电”,相机也很难拍到。此次也是保护区首次拍到豹猫的身影。

豹猫也被称作“钱猫”,因为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其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从低海拔海岸带到海拔3000米的高山林区都有分布。

豹猫属夜行性动物,晨昏活动较多,一般独栖或成对活动。主要以鼠类、松鼠、飞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和昆虫等为食。

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15750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区内生物多样性富集,是我国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11个关键区域之一。

区内自然环境复杂,生物区系起源古老,生态系统完整,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珍稀濒危物种多,其独特性、稀有性、濒危性显著;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植被完好,有重大的保护和科研价值,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和优先重点保护区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通讯员 卢伟 邬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