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出炉
04-14 14:1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3日,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暨2020年度十佳案例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binary_middle.jpg

▲发布会现场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朱江介绍,目前,重庆已下放市级行政权力事项418项,并全面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川渝“跨省通办”。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7%,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5%。

此次发布会还揭晓了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获奖案例名单。江津区《重大项目代办制 企业发展更舒心》、璧山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政企互动新机制》等荣获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重启将加快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在发布会上,朱江介绍,重庆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已出台政策文件120余个,积极打造省心的政务环境、舒心的市场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

目前,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已实现登录填报即办即结,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由203项压减至100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间精简50%以上。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将所有事项整合为一个环节办理,实现当场领证,办理速度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优化市场环境,让企业经营更舒心

同时,重庆积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办企业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材料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日办结”。向新开办企业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税务UKey、员工社保卡等,全流程均实现免费办理。

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0.53万户,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1亿元。 

朱江说,重庆还大力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出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予以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方便留给企业、把困难留给政府,进一步破解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难点痛点问题。”朱江说,重庆将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同步探索成渝双城营商环境协同优化。

获奖案例是重庆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好经验

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发展改革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重庆日报承办。

在指导单位的全程指导下,活动从众多征集案例中评选出27个优秀案例。

重庆日报副总编张红梅表示,本次活动征集、评选出的优秀案例,是各区县、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探索的有创新、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

其中,两江新区推荐案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 助力帆重组新生》荣获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

“两江新区已经成为行政效能最优、发展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陶世祥介绍,2020年重庆市政务服务效能指数显示,两江新区以92.75分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目前,两江新区正积极聚焦国际标准,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三区”叠加的开放型政策优势,降低企业发展的制度成本,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平台和通道优势,为企业提供全要素的保障。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为企业“安家”

重庆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此次评选活动不仅对案例主体本身是一次重要的亮相和检验,也是对重庆以更大力度、更务实举措、持之以恒做好城市营商环境工作信心和决心的一次宣示。

在介绍获奖案例特点时,张红梅特别“点名”璧山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政企互动新机制》 案例:“是创新性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主动服务企业的好举措,让市场主体得到较好的获得感。”

2019年5月,璧山区出台《璧山区“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开辟了96006热线电话、璧山区新型政企互动平台、“政企通”微信公众号、企业之家等9条通道,搭建起全天候不打烊的“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

其中,位于秀湖公园的“企业之家”,是璧山区实施“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的一个重要线下平台。将企业“安家”在政府办公楼之外,就是希望改变常见的政企沟通八股气息,通过“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 

binary_middle (1).jpg

▲璧山“企业之家”

企业在“企业之家”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将限时办结,决不推诿拖拉。璧山区将把“企业之家”办成改善营商环境的璧山品牌、重庆品牌、全国品牌。

附: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获奖案例名单

一、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

两江新区推荐案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 助力帆重组新生》 

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涪陵区推荐案例:《全面推进“全域”覆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江北区推荐案例:《三送、两办、一访 政企联系常态化》 

南岸区推荐案例:《建立政府、企业“双向打分”制》 

北碚区推荐案例:《开通线上线下两个“直通车”服务民企》 

渝北区推荐案例:《自贸试验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 

江津区推荐案例:《重大项目代办制 企业发展更舒心》 

铜梁区推荐案例:《“四零”改革 惠及1162家企业》 

璧山区推荐案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政企互动新机制》 

荣昌区推荐案例:《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 

垫江县推荐案例:《依托大数据向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 

三、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渝中区推荐案例:《“三个探索”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新格局》 

大渡口区推荐案例:《平台引导解决企业“创新难”》 

巴南区推荐案例:《建“项目管家”制 兜底全程服务》 

永川区推荐案例:《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 

南川区推荐案例:《废除46项证明事项 优化办事流程》 

綦江区推荐案例:《集中办公、统一出件 创新“首席代表制”》 

梁平区推荐案例:《“三零三省”服务让企业用电省心》 

武隆区推荐案例:《区领导牵头推行“项目经理制”》 

秀山县推荐案例:《设定“四个少”目标 优化政务服务》 

重庆高新区推荐案例:《“一业一证”改革 两天办完全部手续》 

四、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优质服务案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案例:《推动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市税务局推荐案例:《利用大数据提供增值服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推荐案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市科学技术局推荐案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推荐案例:《联动市级部门解决企业“卡口”问题》 

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推荐案例:《创新程序合并审理 服务企业破产重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