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一种记忆叫唱片杀 曾藏着你整个青春
04-14 10:28: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有一种情结,叫做怀旧;有一种记忆,叫做“唱片杀”!张学友、周杰伦……总有一张唱片能打开我们的记忆源头,总有一家唱片店能让我们回忆起许多往事。

今天,我就来说说位于渝中区五一路的清音阁音像店,坚守20多年的它,承载了许多人的青春记忆。

线路推荐 1号线小什字站9号出入口出站,步行500多米即达!

曾开3家连锁

那个时代的歌星,王菲、孙燕姿、Twins、周杰伦……是80末90后的最爱。为了一张碟,零花钱总是存了又存,大街小巷总是播放着他们的成名作。而今听着,也是回味无穷。

那个年代过后,就很少听磁带和光碟了。直到前几日,走进清音阁音像店,听到碟子里放的王菲的歌,满满的回忆全部涌上心头。

这家店,是至今市面上不多的音像店,70多平方米的店内,装修风格干净现代,三面墙全是整整齐齐摆放的歌碟。为了让客人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老板还将歌碟分了类,港台歌手、欧美男声、古典音乐……

老板况云俊告诉我,大约20年前,他和哥哥一起经营音像店。2000年至2005年,是实体影音行业最为辉煌的时期,那时候主城到处都是音像店,差不多有数百家,清音阁最红火的时候曾在主城开设3家连锁。

他回忆,那时候中老年喜欢买电影电视剧碟,学生和年轻人喜欢买偶像的音乐碟,还有很多音乐收藏爱好者,周杰伦、陈奕迅这些巨星出张专辑,好多人都排队购买。

顾客多为40-60岁

随着互联网的冲击,实体音像店受到很大影响。与20年前相比,现在店里的客人年龄群体,也有所变化。

老板说,现在店里的顾客多为40岁到60岁这个群体,很多都是一直喜欢着音乐,喜欢碟子带来的音乐质感。

他还笑着说:“你别看我店铺有很多光碟,在我的很多客人家里,好些收藏的碟子比我的还多,可见他们对光碟和音乐的爱和执着。”

在店里,音乐碟的价格也会因为年限、数量、歌手等条件有所不同,有几十元一张的,也有几百上千的。比如《夜来香》《梨花颂》黑胶的价格就要上千元。而老板珍藏的张学友限量版歌碟,目前售价也上两千元了。

“就像实体书和电子书的区别一样,其价值很难用具体的金钱去衡量。”况云俊说,CD唱片对于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听音乐,也不仅仅是音质的追求,而是像购买一件值得珍藏的艺术品。

在众多顾客中,最让老板记忆深刻的是一位来自甘肃的小姑娘,几年来一直在寻找黛青塔娜《寂静的天空》专辑,总算在清音阁找到,还专程前来重庆购买,这让老板很有感触,这就是对歌碟的一种挚爱。

【主城唱片店推荐】

荼藥小东唱片

位于较场口站5号出入口300米左右的这间店,已经开了36年了,见证着山城关于音乐的点滴,陪伴着我们的成长。

有人说,黑胶、磁带已经是一种回忆和过去,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种坚持和热爱,能够散发出无限的魅力。

这家店里,玻璃橱窗里面放着比较复古的中国音乐CD,歌手的名字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邓丽君、张国荣、张学友、潘美辰等等。其中,不乏全球限量款、纪念版等精品。

天音唱片

这家店在观音桥和龙湖时代天街都有店,不过,观音桥店的唱片更齐全一些。这里,唱片的种类有好多,可以挑到好多经典老歌,除此,还有留声机等音乐配件,成为许多人首选的淘碟之地。是否想买一盘梁静茹的老专辑?是否想听一听莫文蔚的老歌?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原标题:有一种记忆叫唱片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