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91) | 秀山竹编,编出最接地气的艺术品
04-14 07:0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考古资料证明,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后,便从事简单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所获的米粟和猎取的食物稍有剩余,为了不时之需,就把食物及饮水存放起来。这时候便就地取材,使用各种石斧、石刀等工具砍来植物的枝条编成篮、筐等器皿。在实践中,发现竹子干脆利落,开裂性强,富有弹性和韧性,而且能编易织,坚固耐用。于是,竹子便成了当时器皿编制的主要材料。

1.jpg

竹编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手工编织,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

2.webp.jpg

有竹的地方便有竹编。秀山地区由于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十分适合竹木生长。境内盛产楠竹、葱竹、水竹、金竹、斑竹、瓷竹等多种竹类。由于地理和封建统治者的双重原因,这里已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地理单元,在日常生活中,当地土著民族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就地取材,用他们身边的竹料编织成各类晒具、盛具及其它用具。

3.jpg

秀山竹编,通过长期的发展和演变,同样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可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随着社会文明的向前发展,秀山竹编艺术也不断创新,从用竹编制生产生活用品,发展到用竹编制工艺品,使用价值日益增强。

4.webp.jpg

竹编工艺起源于原始社会。秀山竹编在当地土民定居时代开始问世,主要用于编制日常生活器具。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由于秀山地区生荒贫瘠,其竹编制品以实用性为主,制作工艺相对粗糙。汉代至唐宋时期,开始用于编制龙灯和花灯等民俗话动道具。尤其在宋代以后,花灯传入秀山,秀山竹编的使用范围逐渐延展到工艺品范畴,元宵花灯、走马灯之类的竹编工艺灯,均以竹编的形式编制而成,制作技艺也开始日趋精细。

5.webp.jpg

秀山建县后,大批汉人进入,竹编工艺得到进一步更新。据《秀山县志》记载,清同治年间,现中和镇新齐村(原细更村)就有一个叫黄通典的竹编艺人,他能按图织成文字、花鸟、鱼、虫、人物、故事、自然景观等多图案的凉席,花样多达80余种。这种编制技艺,就属于竹编工艺品中的细丝竹编工艺,并包括普通编织、提花编织和五彩图案编织的高超技法。

6.jpg

秀山竹编工艺根植于民间,广泛贯穿于秀山人民的衣、食、住、行、购等各个生活领域。新中国成立后,秀山竹编开始向工艺品方向靠近和发展。手工艺人们以篾片织成的凉席,篾丝编成的花背篼、孟篼,都是秀山竹编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制品。由于这些工艺制品具备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的多重价值,至今仍是秀山人民馈赠亲友的佳品。

7.webp.jpg

秀山竹编的主要竹材形式有篾丝和篾片两种,当地分别俗称圆篾和扁篾。

篾丝竹编制品的主要特点是篾丝细匀,做工精巧,美观大方,实用性强。经过伐竹、裁竹、破竹、开垛、派竹、刮竹、匀竹、编织等多道工序,编成各类盛具。凡编织盛具,多用经篾和纬篾编成,也有用斜经篾和纬篾编成的。篾丝竹编制品的代表作主要有箩篼、孟篼、花背篼、鞋篮、筛具等。其中,孟篼用细篾编成鼓状,上有盖,可提、可置、可挂,由于透气,盛食不易变质;花背篼主要用于背负小孩,独特精致。

8.jpg

篾片竹编制品的主要特点是篾片细薄均匀,融美观、大方、精巧、实用于一体。其编织过程也要通过伐竹、裁竹、破竹、开垛、派竹、刮竹、匀竹等几道工序,其技法多用“二压二”、“三压三”、“四压四”、“五压五”,也有用“六压六”或“七压七”等工艺,平整光滑,近乎半透明。篾片竹编制品代表作主要有凉席、篓子、皮箩、晒席等。其中,凉席的制作工艺尤为精湛。这种凉席篾片细簿,可编制成花鸟、文字、六耳结、万字格、卷草及蔓陀罗祥云等多种图案。由于系床上用品,所以做工特别精致。这种凉席不但可以擦洗,还可以折叠,并在里面根据消费者的意愿织入各种图案,它将秀山竹编推向了极致,堪称中国竹编制品一绝。由于它价值独具,去掉许多工艺纹饰,始终能坚持传承延续至今。

9.jpg

看到这些琳琅满目的竹制品,小巧玲珑、经典朴素、造型别致,极具观赏价值,不禁让人联想到手艺人在专注编织竹制品时的孤独景象和风吹竹子沙沙响的优美意境……

来源:秀山在线、秀山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