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只被救助的鸟儿今日被放生,有一只却没走成……
04-13 17:5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3日,正值我市第25届爱鸟周之际,重庆动物园联合沙坪坝区林业局,对今年救助的一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了放生。本来要放生的是7只鸟儿,可惜的是,其中一只红隼在放生后不太适应,暂被领回,其他6只鸟类都成功实现了放生。

据了解,重庆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每年都会救助并放生一批鸟类,那么,这些被放生的鸟儿们从何而来?它们身上都有什么故事呢?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1.jpg

将这些被救助的鸟儿放生

当日早上7点半,重庆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周俊,正在将7只要放生的鸟儿装箱。10点半左右,装箱完成,鸟儿们被送达指定地点沙坪坝区青木关镇进行放生。

这7只鸟儿包括3只普通鵟、2只凤头鹰、1只红隼和1只灰林鸮。其中,凤头鹰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卷中的稀有种、《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濒危物种;灰林鸮、普通鵟、红隼则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几种鸟儿在重庆本土范围内均有分布,经研究确认是可以放生的鸟类,放生后不会对本土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放飞过程中,凤头鹰、普通鵟、灰林鸮都飞走了,唯独红隼似乎不太适应,有些过激反应。对此,工作人员只能暂时将其带回照顾,等到合适时机再进行放生。

2.jpg

被放生的鸟儿大多经历“坎坷”

“我们救护中心主要救助两类动物,其中包括陆生野生动物和水生野生动物,而鸟类,则属于陆生野生动物。和兽类相比,救助鸟类相对比较简单、轻松,每年,我们这里都会接收到来自重庆各个地方的鸟儿。”周俊表示,送到这儿的鸟儿,大多都有些“坎坷”经历。伤病、饥饿、受困等等因素,都有可能让它们来到这里。

在周俊近7年的救助生涯中,救助照顾过的鸟儿不计其数。每当有鸟儿送过来,他和其他同事便会对鸟儿全身进行检查。有些鸟儿情况较好,可能只有些轻伤,但有些受伤严重的,就要对其进行紧急救治。

而当日放生的这几只鸟儿,经过查询,发现它们来自重庆各个地方。其中,有一只凤头鹰是酉阳公安局送过来的,送来时右脚有外伤,指甲断了三根。而那只灰林鸮则是由沙坪坝林业局送来的,原因是它跑到了一村民家的鸡笼中,村民将其捕获,受了惊吓,送过来时仍有些恍恍惚惚。另外几只鸟儿,则来自北碚、垫江、綦江等地。

“鸟儿特别怕受惊吓,不少鸟儿受到惊吓后,甚至会死去。另外,猛禽类的鸟儿在和人接触时,通常会有轻微的攻击行为。因此,我们必须要用正确的科学的方法,去救护和照顾它们。”周俊说,当日放生的鸟儿,在经过悉心照料后,身体、精神状况大致都已经恢复到可以放生的状态。

但在放飞过程中,红隼似乎不太适应,不过这也无妨,他们将其召回,等到时机成熟,再进行放生。

3.jpg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周俊等人是如何照顾这些鸟类?又是如何让它们重新回到大自然的呢?

面对被救助的鸟儿,有时候应该适当保持距离。

“很多野生鸟类并不喜欢与人亲近,尤其是大型的猛禽,过分亲近,会让它们惊慌。除此之外,我们救助的鸟儿,伤病养好后,只要符合放生条件,都会将它们放生。因此,在救助期间,为了维持它们的野性,我们也不便与它们走得太近。”周俊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个人比较喜欢这些鸟儿,但所谓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因此工作人员们平时在接触鸟儿时,都很有分寸。

鸟儿刚被送来时,他们会将其单独放置,如果身上有伤,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治疗,之后便不会再去打扰,减少与其互动。在这样的基础上,被救助的成鸟只要健康好转,便能很顺利地被放生,重新回归自然。

如果碰上被救助的是幼鸟,就要稍微棘手一些。据周俊介绍,幼鸟被送过来时,一般都还不会进食。对此,工作人员不得不承担起“妈妈”的角色,给它们喂食。在喂食过程中,有些幼鸟便会和人有一些互动,甚至产生亲近之感。

但也许这并不是一件好事,野外生存环境危机四伏,为了训练鸟儿的警觉性,工作人员会在它们长大后,训练它们如何捕食,如何保持警惕。待达到野外生存的水平后,才会将它们放生。

“鸟儿能回归自然,我们也很开心,它们自由自在,本就应该在更广阔的天地间翱翔。但面对有一些鸟类,例如鹦鹉,我们便不能随便放生了。”周俊说,有些鸟儿放生后,可能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因此他们只能将其收养,有些慢慢会变成动物园里的观赏鸟类。而这些鸟儿,它们与人类的互动便会比较多,并且,它们也喜欢和人类亲近。

“例如这只鸟,它刚来时身上的毛几乎都要掉光了,现在在我们这儿住了近两年,毛又长了回来。我们经常逗它,它很通人性,如果拿着手机给其他鸟儿拍照,而不给它拍,它还会吃醋嫉妒,甚至生气。”周俊说。

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