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与你的医保卡息息相关!《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5月1日实施
04-13 14:5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2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举行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以“扎牢基金安全网、守护百姓救命钱”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将在我市全面推开。

作为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参保人员等相关主体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条例》的及时出台赋有时代责任和意义。”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表示,一直以来,不法机构和个人通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乱计费、乱用药、乱检查等方式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多发高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持续严峻。此次《条例》出台有效地改变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缺乏专门行政法规的不利局面,为实现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法律支撑,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

每年4月是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按照工作部署,市区医保部门将深入医院、药店、街镇、村社进行面对面普法巡讲,向广大市民普法医保法律知识,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升公众对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的辨识能力。

市区医保部门还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基金监管工作要点,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管全覆盖,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三假、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片区交叉检查、市级抽查、委托第三方核查力度,切实扎紧医保基金的“钱袋子”,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