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熟悉陌生人”这个城市病如何破解?璧山“发言人”有话说
04-12 21:0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璧山“发言人”揭秘破解“最熟悉陌生人”城(6182755)-20210412204620_副本.jpg

“小家安定,大家才能安好。这里的‘小家’不仅仅是自己的小家庭,也是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小区。”邻里关系好,小区才能和谐发展。党员如何带好头,小区如何治理好。4月12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璧山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共创文明城区”专场发布活动在璧山区璧泉街道秋实学府小区举行。

包括璧山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璧山区教育委员会、璧泉街道、璧山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内的5位“发言人”陆续走上“发布台”,和市民们一起交流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息息相关的话题。

据悉,“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是以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会用,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

作为“党员引领 小区治理”的优秀典型小区,秋实学府小区所在的璧泉街道“发言人”分享了街道利用指挥手段来对整个街道乃至小区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管理的方法。

“发言人”说,璧泉街道于2019年建成“智慧璧泉”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由“智慧璧泉微信公众号”“公众信息网”“手机APP”“管理后台”等四部分组成,通过这四个端口关联了街道、社区、网格与群众,通过“党建引领+”,实现基层服务模块全部融入。抓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准确反映辖区实际情况。

同时,街道拓展发现问题途径,全民都成为城市治理主体。所有市民都可以运用微信公众号、公众信息网端口反映、投诉、建议事项,居民小组长(网格员)运用手机APP采集基础数据、上报各类事件,随时可以拿出手机反映问题、上传照片等。

此外,璧泉街道还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切入点,探索推行“组网融合”,整合居民小组和治理网格两支队伍,改变职能交叉重叠现象。在整合居民小组和网格的基础上,配强人员,选择服务热心、文化、年龄合适、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来担任。实现了“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的16字服务要求,逐步破解“熟悉的陌生人”这一现代城市病。居民小组长的工作地点就是在小区、街区,并入驻小区支部阵地。

“发言人”说,2021年以来,参与收集录入“智慧璧泉”系统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七人普人口登记、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协调监督、居民医保收缴等重要工作,收集受理各类反映事项达1200余件,办结率提升到92%。事实证明,他们在岗率高,服务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中坚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