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小什字,你可知道重庆还有个大什字?
04-11 20:24:43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大什字、蹇家桥、天官府、韩府街……你了解这些老重庆的地名吗?你是否还记得这些地名背后的名人故事?《山与城》第82期,带你走进这些重庆老地名。

图片

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朝小段(朝天门至小什字) 邹乐 摄

除了小什字

你可知道重庆还有个大什字?

作为轨道交通1号线的重要换乘站,小什字这个地名无疑是重庆人耳熟能详的。但少为人知的是,除了小什字,这里曾经还有个大什字。上世纪初期,小什字、大什字之间的打铜街一带都是重庆的金融中心之一,云集了中央银行、交通银行、川康平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小什字的“什”同“十”,就是十字路口的意思。《重庆市市中区地名录》记载,小什字以原处南北向的打铜街、龙王庙和东西向的新街口、打铁街交叉的十字路口而得名。

据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提供的1925年版《新测重庆城全图》显示,曾经的大什字位于小什字以南的打铜街、陕西路、东水门大桥交汇处,是当年上下半城的分界点之一。随着城市发展,原来的大什字位置已修建起东水门大桥。

有位朱元璋钦点的吏部尚书

老重庆的几个地方都以他命名

提到蹇家桥,即使是老重庆人也会觉得这是个陌生的地名——这条以明代吏部尚书蹇义命名的街道,其实就是今天的五四路。

重庆人蹇义,明朝洪武十八年被朱元璋钦点为大明进士,历任大夫、少师、太保兼吏部尚书(天官)等职务,为明代重臣。值得一提的是,现今渝中区七星岗还有一条天官府街,也是因他而得名,天官府街北通领事巷,南接马蹄街,是著名的历史街道。

蹇家桥为何要改名五四路呢?时光追溯到1939年,重庆遭遇到日寇飞机轰炸,在当年的“五三”“五四”大轰炸期间,蹇家桥街道被大火焚毁。1945年抗战胜利后,这条街道被重新修建,并被命名为“五四”路,作为纪念。

图片

临江门老照片(1993年)  罗大万 摄

少为人知的韩府街在哪里?

韩府街是一个古老的重庆地名,却少为人知。据渝中区文管所提供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1898—1900年)》和《重庆府治全图(1886年)》显示,这条街曾位于南纪门附近,现已成为南纪门街道的一部分。

“明代之后,当时长江上下游经济交流增多,重庆城内开始出现了一些世家大族,他们的住宅往往占地数亩,逐渐形成街道,于是很多时候便以其姓而名之。”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在《重庆地名杂谈》中介绍,清朝康熙年间,重庆镇总兵韩成的故宅在南纪门内,所以当年那里除韩府街外,还有韩家大巷、韩家小巷等几个地名。

图片

南纪门厚磁街(2006年)  罗大万 摄

白龙池的“清炖牛肉汤”

曾吸引全城吃货

池,即池塘,重庆人俗称为“堰塘”。“白龙池是一个古老的地名,即现在的正阳街。之前有个水池,传说中曾是赵云战马饮水的地方。”重庆历史文化作家、《水煮重庆》作者司马青衫介绍,随着城市发展,白龙池已并入正阳街。

“现在附近八一路有好吃街,是美食聚集地,而曾经的白龙池街上也有家著名的餐馆,叫‘粤香村’。 ”司马青衫介绍,粤香村不是做粤菜的馆子,上世纪20年代开始,重庆名厨陈青云在此主厨,其中一道招牌菜是“清炖牛肉汤”,“陈青云给店里定了个规矩,即三个不添加:炖汤中间不加水;食客喝完汤后不加汤,必须另外买;最后是连蘸牛肉的豆瓣酱也不加。这道牛肉汤在当年的重庆闻名一时。”

依仁巷

重庆最初的“万元户”从这里起步

依仁巷,是一个存在于老重庆人记忆中的地名。依仁巷曾经是重庆城一个知名度很高的街区,原址就在现在的大都会广场。作家阿蛮的长篇小说《依仁巷》就是以其为背景写成的。小说于2002年出版后,引起不少读者共鸣,并获得了第二届重庆市文学艺术奖。

据了解,依仁巷由于地处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交通方便,改革开放后,重庆最初的一批“万元户”也是从这里起步,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及海外。

原标题:山与城丨你可知道重庆还有个大什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