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别大意!有些宝宝看起来胖嘟嘟,其实已经贫血了
04-11 18:0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大的男婴浩浩(化名)经常被人夸长得胖嘟嘟的,好可爱,看起来身体挺好。但谁也不会想到,浩浩却因为缺铁,导致严重贫血,不得不送医治疗。

4月11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郭玉霞副主任医师介绍,“浩浩刚入院时,每升血红蛋白仅为61克,属于中度贫血。”郭玉霞说,如果小于60克,就是重度贫血了。长期严重贫血可能会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等神经精神变化。

为什么浩浩贫血这么严重?浩浩妈妈介绍,儿子是早产儿,四个月大时因感冒查血常规,在当地医院疑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建议带到大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但是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只给孩子断断续续吃了点儿补铁的药。同时,也因为浩浩爸爸一直在外打工,她一人无法带儿子来大医院看病,以致于孩子的病情一拖再拖,连预防针都不敢打。就是因为没有足够重视孩子的贫血,差点引来大祸。

11个月大的浩浩明显比同龄孩子发育落后,不会爬,长牙慢,还挑食,睡眠也不好,除了母乳,其他什么东西都不吃。直到最近几天,孩子突然发烧到当地医院就医,医生说贫血严重,建议尽快到上级医院,他们一家才把孩子送到重医儿童医院救治。

郭玉霞说,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贫血是小事。其实不然,缺铁引起的贫血不仅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也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研究发现长期缺铁的孩子智力多数低于同龄儿,同时还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研究报告,缺铁性贫血儿童其智商较正常儿童平均低9个点,我国研究者发现缺铁性贫血儿童的运动和智能发展指数较正常儿童低得更多。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组对全国15个省、26个市县进行的大规模调查发现,我国7个月-7岁儿童铁缺乏总患病率40.3%,缺铁性贫血患病率7.8%。也就是说每3个孩子,就有一个孩子缺铁。

新闻多一点>>

哪些因素导致孩子患上缺铁性贫血?注意这些方面!

1、 宝宝从母体获得的铁不足,早产、双胎或多胎和妈妈孕期严重缺铁等情况可使宝宝出生时先天储铁不足。

2、 2饮食中铁摄入不足是主要原因。两岁以下尤其是一岁以下的 婴儿,主要是以母乳、牛乳、谷物为主要食物,牛乳、谷物中含铁含量低,而且吸收率也低,纯母乳或牛乳喂养无法满足半岁以后宝宝的铁需求。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快,铁的需求增加。婴儿期和青春期生长发育快,所以铁相对不足,也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4、铁的消耗多。如青春期女孩月经过多,长期慢性腹泻等。

如果孩子出现脸色发白、乏力、头晕耳鸣、活动量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要及时带到正规医院来检查治疗。

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据悉,无论是母乳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都应该及时添加如猪肉、猪肝等含铁丰富且铁吸收率较高的辅食,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另外避免影响铁吸收的因素,比如铁剂应尽量避免与牛奶、咖啡、茶叶等同服,这样会影响铁的吸收。另外,铁剂还应在两餐之间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刺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袁儒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