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文宏来重庆!讲述医科学子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04-10 16:4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继李兰娟之后,张文宏也来重庆了!

4月10日早上8点半,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内,张文宏医生为学生们做主题为《年轻医生的成长和责任使命》专题讲座。张文宏充满激情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演讲,细细地讲述了上医与重医从西迁到抗疫的血缘与情怀,也讲述了医科学子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GetAttachment (7).jpg

20余次掌声 结束后学生热情尾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这位来自上海的“硬核医生”火得一塌糊涂。早上8点,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会议中心便内座无虚席。

“我们都很喜欢张文宏教授,他谈吐幽默,又是科普鬼才!”慕名而来的医科学子们,三两成群讨论不停。

8点半,《年轻医生的成长和责任使命》专题讲座正式开始,张文宏教授刚走上讲台,台下就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GetAttachment (6).jpg

现场,张文宏用他独特的方式,讲述了上海医学院成立的过程,通过历史的推进,又讲了几位上医老校长为了建立重庆医学院为之付出的努力与成果,以及上医与重医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

“重医刚建立时,实验教学用标本片、目镜测微尺、昆虫针插标本、解剖剪刀、药品等,都是从上医寄给重医的,当时价值848.06元。”张文宏说,“建校时,大家提着箱子就过来了!”

当讲到目前疫苗接种的情况时,张文宏表示,自己第一时间已接种疫苗,并每个月对抗体进行了监测,目前抗体为阳性。他现场给学生进行了科普,当我们大部分人都接种疫苗,那么应对病毒的风险就能得到极大的降低。

GetAttachment (5).jpg

整个演讲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张文宏讲述了上医与重医从西迁到抗疫的血缘与情怀,也讲述了医科学子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他寄语现场学生:“我不反对大学时打游戏、吃麻辣烫、逛街,但我希望学子们永远不要关闭去学习的心灵,对喜欢的学科,不要轻言放弃。”

GetAttachment (4).jpg

“所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能做出贡献”

现场,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施洋向张文宏教授提问:“年轻学生如何能成长成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人?”

张文宏笑着说:我想告诉大家,所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在必要的时能挺身而出,做的工作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不在乎你职位的高低,或者说获得什么奖项。你一定要坚信,当任务放在前面时,你能通过你所学的知识去把控,对重症病人如何救治做到心中有数,这需要你去提升专业能力,培养开放的心态,不需要对自己提过高的要求,但要对专业知识要充满渴求。

GetAttachment (3).jpg

2017级儿科学学生郭孟杨表示,张文宏教授给重医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教育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奋斗,把个人发展规划融于国家或人类的发展历程中去。

GetAttachment (2).jpg

西迁精神与抗疫精神一脉相承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重庆医科大学最大的财富就是西迁精神,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临床的医生出生入死、坚守一线。当时,学校和附属医院动员了大批医疗专家,除了在临床上提供服务,也在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中出一份力。

“张文宏教授今天的到来,给青年学生们做了一场生动的演讲。”黄爱龙表示,西迁精神与伟大的抗疫精神,两者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无私、奉献、爱国的精神,也是重医的优秀传统。

GetAttachment (1).jpg

“作为医学生,我们需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只有掌握扎实的技能,才能善于总结提高,不断增加本领。”重庆医科大学2019级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官彤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医生的成才之路是漫长的,艰苦的,充满挑战的,但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医术、不断探索进取的心,这亦是医学生和年轻医生成长路上所需要的。

GetAttachment.jpg

新闻多一点>>

张文宏现场演讲金句

"我不反对大学时打游戏、吃麻辣烫、逛街,但我希望学子们永远不要关闭去学习的心灵,对喜欢的学科,不要轻言放弃。"

"所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在必要的时能挺身而出,做的工作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不在乎你职位的高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