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重庆第25届“爱鸟周”正式启动
04-10 16:2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0日,重庆市志愿者“护飞行动”暨第25届“爱鸟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活动由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主题为“爱护鸟类,万物和谐”。今年“爱鸟周”启动后,我市将在保护鸟类和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binary_middle.jpg

多地同时举办相关活动

启动第25届“爱鸟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爱鸟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代号为“清风”的专项行动成果;企业家代表签署了“爱鸟护飞”企业联合自律倡议书;企事业、NGO、学校等单位和机构志愿者联合成立了重庆市志愿者“守护青山—爱鸟护飞”志愿服务队等。

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在江津四面山、南川金佛山、梁平双桂湖、丰都南天湖等鸟类重要集群区、候鸟迁徙主要通道等地,组织开展200种本地鸟类生态照片展、志愿者护飞行动、公众自然体验等活动。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重庆积极采取了有力措施保护鸟类资源。”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主要通过加强栖息地的保护、强化重点物种保护、强化联合执法、组织开展志愿者“护飞行动”来保护鸟类资源。

加强栖息地保护方面,我市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而在强化重点物种保护方面,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占全市总鸟种数的五分之一。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乌雕、秃鹫、草原雕等1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红腹锦鸡、黑颈鸊鷉、红头咬鹃、红胁绣眼鸟、画眉、红嘴相思鸟、红交嘴雀等89种。

联合有关部门、组建志愿服务队

常态化开展相关专项行动

我市第25届“爱鸟周”正式启动%0A接下来将(6173056)-20210410163542.jpg

而在强化联合执法和组织开展志愿者“护飞行动”方面,市林业局联合市公安局、重庆海关等8个部门,加强了部门间的联合执法。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代号为“清风”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从源头、流通、市场等重点环节入手,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清风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5282车次,执法人员18158人次,监督检查各类场所10433处,查办野生动物案件159起。打掉犯罪团伙9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13人,收缴野生动物4161只(头、尾),野生动物制品102件、203.715千克,非法猎具渔具922个(张、台),没收违法所得0.0745万元,处以罚款和罚金9.29万元。

除此之外,市林业局还联合了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重庆观鸟会等有关机构,组织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飞行动”。

“护飞行动”队在自然保护地、候鸟主要迁徙通道等地开展巡护监测、救护收容、拆除猎捕工具、举报非法线索等活动。并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在地普法、候鸟保护主题影展活动,还同时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清风行动”成果。

同时,还将依托全市守护青山志愿服务体系,专门组建“守护青山—爱鸟护飞”志愿服务队,由政府主导,动员林业、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志愿者组建“护飞行动”志愿服务分队,在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猎捕、养殖、运输、经营等环节,开展巡护监测、救护收容、举报非法线索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候鸟迁徙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