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7个项目“牵手”新加坡
04-10 06:23:3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月9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获悉,会后,市科技局、渝北区政府等分别与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新加坡理工大学等签署了7个项目的合作协议,涉及科技、人才、农业、能源等领域,将为重庆带来更多海外机遇。

这7个项目分别是渝新科技合作项目、青年人才合作项目、共建重庆市陆海新通道经济与法律政策研究院项目、忠橙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合作项目、中新能源服务合作项目、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和中新铜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运营合作项目。合作内容包括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中新青年人才示范交流平台、构建产学研基地、建设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

其中,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依托新加坡信达雅公司,将以“麻辣重庆”为主题,通过海外渠道铺设、跨境品牌塑造、出口贸易协助等措施,帮助重庆农产品企业打造国际品牌、走出国门、建立稳定的海外渠道,开拓海外市场。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成为首批帮扶对象。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加坡信达雅公司正在构建一个完整的跨境贸易生态系统。目前信达雅平台约有200名供应商,入驻供应商交易规模达1亿美金,将为重庆农产品“出海”提供坚实支持。

原标题:重庆7个项目“牵手”新加坡 涉及科技、人才、农业、能源等领域

延生阅读>>

中新互联互通已促成111个合作项目 融资约131亿美元

重庆日报消息,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获悉,截至2021年3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中新双方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11个,金额约214亿美元;中新跨境融资通道落地项目150个,融资金额折合约131亿美元。

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4个重点合作领域来看,合作成果十分丰硕。

金融

帮助西部9省区企业境外融资超55亿美元

在金融服务领域,通过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四川、广西、新疆等其他西部9省区企业获得境外资金逾55亿美元。新加坡毅鸣基金和南岸区政府合作成立了现代服务业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已落地。规模5亿元的中新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组建方案基本确定。

中新双方还成功举办了2020线上中新金融峰会以及包括首届陆海新通道金融沙龙在内的一系列论坛、培训活动。

航空

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空中通道始终畅通

在航空产业领域,中新机场商业合作公司运营的机场非航业务已出现强劲复苏。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下,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空中通道始终保持畅通。

中新航空产业园物流板块招商引资进展顺利,已与普洛斯等企业签署一批项目投资协议。

交通物流

陆海新通道货运量逆势上扬

在交通物流领域,2020年以来,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三种主要运输方式货运量逆势上扬,分别同比增长29.72%、132%、145%,为各方抗击疫情、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中新“1+1”多式联运项目扩大范围,轻资产公司积极拓展通道、物流、贸易领域业务。重资产投资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北站场已建成启用、南站场已启动前期工程。

此外,新加坡关税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已开始分阶段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框架协议,以重庆为试点,有效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信息通信

新加坡首次以主办方身份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

在信息通信领域,重庆与新加坡加快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推广和创新研究,共同召开2020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论坛,推动通道接入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渝北区仙桃数据谷等7个产业园区。

双方正积极谋划向中国其他西部城市及东南亚国家宣传推广,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打造联接中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之间的信息高速路。双方还制定了双边数据传输模板、指导原则和流程草案来促进重庆与新加坡企业之间的跨境数据流动,并组织企业开展试点。

此外,新加坡贸工部首次以主办方身份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取得良好效果。

其他领域

合作持续深化,抗疫成效积极

在重点合作领域之外,双方积极推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领域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和中新国际肿瘤医院等项目落地运营,南洋理工大学中国(西部)创新基地项目签约。

此外,中新双方合作抗疫也取得积极成效。重庆积极协调,帮助在渝新方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新加坡引导金融机构发挥跨境业务优势、建立绿色融资通道,疫情期间累计为西部省区市防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超过6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中新互联互通已促成111个合作项目 跨境融资通道融资约131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